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开展书法活动 用经典书写童年 让墨韵香飘校园

海峡网12月28日讯 笔端蕴秀精灵字,指尖噙香墨玉书.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为传承和弘扬这一传统艺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郁的翰墨文化氛围,书法写字活动在三明市遍地开花,孩子们用笔尖墨水书写童年画卷,点亮多彩校园生活。

梅列区实验小学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十九届现场书法大赛

三明开展书法活动 用经典书写童年 让墨韵香飘校园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12月3日下午,梅列区实验小学各班推选的近400名书法选手在操场上参加“纪念改革开放40年”现场书法大赛。此次现场书法大赛分为硬笔和软笔两组同时进行。书写内容为积极健康向上的古今诗、词、曲、赋、散文等,提倡自作以“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为内容的书法作品。

三明开展书法活动 用经典书写童年 让墨韵香飘校园

书法教学是梅列实小打造的特色教育之一,每年举办一次这样的书法比赛,意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激发孩子们对书法的兴趣,既传授学生知识,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永安市开展关爱“两童”传递书法文化活动

三明开展书法活动 用经典书写童年 让墨韵香飘校园

12月26日下午,永安市燕城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爱心同盟)、巴溪湾小学共同开展雏燕展翅关爱“两童”(留守儿童、困难儿童)活动,举办硬笔书法大赛,规范孩子们的书写行为,提高同学们的写字水平,增强同学们对祖国汉字文化的了解。书法比赛给了同学们展示自己的舞台,促进了同学们对硬笔书法艺术的追求。

通过这次比赛,增强了“两童”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别是从端正学生书写姿势入手,着重培养了“两童”热爱中国文字,提高两童写字的正确性、规范性、美观性。

尤溪县实验小学举行百人书法现场赛

三明开展书法活动 用经典书写童年 让墨韵香飘校园

12月26日下午,实验小学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人硬笔、软笔书法现场赛”。参加本次比赛的225名选手,是一至六年级50个班级在选拔赛的基础上而派出的。

本次比赛内容由学校按不同年级选定,名次按同年级进行评比。低年级书写铅笔字,中、高年级写钢笔字和毛笔字。比赛中参赛选手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坐姿端正,握笔正确,一笔一划、工工整整。比赛结束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作品或是笔力劲挺、力透纸背,或是潇洒俊逸、雄浑豪放,或是清雅秀媚、灵动秀气。经过评委的认真评选,按年级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该校重写字教育,提出“工工整整,堂堂正正做人”的要求,在紧紧抓住每周“一节大课,五节小课”写字指导练习课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书法兴趣小组,广泛吸收有书法兴趣的学生,不断提高了学生书写水平。学校先后被列为“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获得“全国写字教育先进单位”的称号。学生书法作品多次在省市各级刊物发表、获奖。

大田五中:书写规范汉字 品味点画魅力

三明开展书法活动 用经典书写童年 让墨韵香飘校园

12月21日,大田五中举办了第五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暨首届“保护母亲河”杯硬笔书法大赛,场面蔚为壮观,300名选手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整齐入座,参加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

参赛的300名选手是在全校学生全员参与初赛的基础上,从各班严格选拔出来的。比赛书写内容为规定的七言律诗,学生任选两首现场书写,比赛用纸由学校统一发放。赛场上,选手们专心致志、一丝不苟,从横竖撇捺、起笔收笔,可以看出他们扎实书写功底。为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此前该校还专门召集入围选手举办专题讲座,介绍规范汉字书写注意事项和比赛纪律。比赛结果将于近日揭晓,部分获奖作品还将在校内展览并装订成册,永久保留。

将乐县实验小学让汉字艺术绽放菁菁校园

三明开展书法活动 用经典书写童年 让墨韵香飘校园

三明开展书法活动 用经典书写童年 让墨韵香飘校园

将乐县实验小学于11月27至30日开展全校学生硬笔书法比赛。比赛分高中低年级进行。同学们满怀激情,每一笔,每一画,每一字,都用心书写。本次活动激发了广大同学对汉字书写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水平,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爱国情感,对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文字艺术、促进“墨香”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