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三明市重点整治农资市场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规范经营秩序 维护农民权益

三明市重点整治农资市场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购买种子时,我们都非常担心买到假劣种子,但又不知道怎么分辨。如果买到假的,一年就白干了。”3月19日,大田县在武陵乡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许多农民现场咨询农技人员时,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为确保农资市场安全,我市各地结合往年实际情况,加强监管,重点整治制售假劣种子、农药、化肥和未审先推、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民用上优质、安全、高效的生产物资,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确保春耕生产安全。

3月4日至3月15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春季种子市场大检查。按照“双随机”原则筛选了尤溪、大田、明溪、宁化、清流、泰宁6县21家种子经销网点,重点检查了种子标签、种子经营备案情况、经营者手续是否齐全,购销合同(委托书)、销售台账,查散装种子及无标签种子等。检查种子标签100余份,现场抽取种子样品48份,涉及省内外种子企业18家。经检查,各地种子经销商总体经营行为规范,种子数量充足,价格平稳,质量合格,能够满足今年生产需要。对检查中发现的少数不规范行为,责成当地执法部门,依法严肃处理,确保农民用种安全。

3月18日,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联动,利用梅列区洋溪乡墟日,联合开展“2019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活动围绕“农盾护农保春耕、放心农资进乡村”主题,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农业专家和农技、植保、种子等技术人员30多人在墟场设点,向过往群众现场宣传农业法律法规,传授农资识假辨假、依法维权和科学用药等知识。

三元区则加大农资监管平台运行管理力度,健全完善农资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提高农资市场监管效能。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区里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兽药经营门店开展农资监管平台运行情况检查。检查组对4家兽药经营门店进行检查,通过农资监管平台对经营门店进货、销售和客户等相关数据录入、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查看,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要求,对经营门店在农资监管平台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解答与指导。通过本次检查,使农资监管平台的用户深刻意识到加强严格农资监管的重要性,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损,保障畜牧业生产不受损。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