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建宁黄桃、黄花梨的采摘季已结束,但建宁县绿源果业基地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工人们忙着搭建棚架,然后将滴灌设施通过棚架,铺设到每棵果树下。

“黄花梨、黄桃最怕遇上大风天气,棚架栽培使枝条有了支撑点,抗风效果明显。”绿源果业总经理付兴安说,棚架栽培还有两个好处,一是增加了枝条的负载率,挂果量增加了10%;二是通过拉线控制枝条方向,优质果比率提高到95%。

早在2011年,绿源果业就进行棚架栽培试验,100亩棚架栽培黄花梨比普通方法种植的增收好几万元。如今,绿源果业又投资130多万元,将棚架栽培面积扩大到456亩,并配套相应面积的滴灌设施。

目前在建宁,不仅是黄桃、黄花梨种植借助科技力量,就连黄花梨修剪下的枝条和莲子壳等,都因科技而变废为宝。

作为“中国黄花梨之乡”,建宁全县10多万亩黄花梨树,每年仅修剪下的梨枝条就有两三万吨。县农业部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功研发珍稀食用菌代用料栽培技术,全县修剪下来的梨枝,可满足5000万袋食用菌生产需求。建宁县信龙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正是以梨枝条为原材料,其生产的无公害银耳全部销往台湾,农药残留量等426项指标全部通过当地检测。

“企业要想越走越远,离不开科技创新支撑。”2月12日,建宁县文鑫莲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包装一批销往上海的婴儿莲子米粉,公司老总帅金高说,文鑫莲业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福建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

作为莲产品深加工企业,文鑫莲业是省级创新型企业。其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制的莲叶速溶茶和婴儿莲子米粉填补了国内空白,分别被中国发明协会评为国家金奖、银奖。其与福建工程学院合作研发莲子剥壳、去膜、烘干一体机,已成功试产。

文鑫莲业目前已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开发出8大系列100多个单品,完成了从莲叶到莲藕的全产业链开发与综合利用,提高了莲子的附加值,产品畅销东南亚及北美等地。

文鑫莲业通过科技创新瞄准莲子干制品加工,绿田公司也不甘落后,将目光瞄准莲子养生保健饮料。2013年,绿田对原料冷库进行全面技改,保障一年四季都有鲜莲可供加工。目前,绿田已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拥有对莲子、莲叶、莲芯等进行深加工的先进技术,开发出莲子露、荷叶凉茶等8大系列20多个单品。

2月13日,在建宁县电商产业园内,建宁公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作团队正在加紧包装干莲。公司负责人艾美龄说,公司2015年1月成立的,在县商务局的帮助之下,没有走太多弯路,发展比较顺利,团队现有12人,年营业额200多万元。

据统计,目前,建宁电商从业人员超4500人,其中大学生超1000人。不久前,建宁的福建省闽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评定为三明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一孵化器已孵化成功35家企业,涵盖了农业、科技开发、电子商务、传媒应用等领域。

“经过闽域的培训,学到了很多外面学不到的知识和技术。”建宁县乡田谷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健说,他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没有从医而是成为一名“新农人”。创业之初遇到了许多困难,在闽域帮助下,公司现在已经运营“黄桃小子”“小健农场”等独立品牌,并实现了对黄花梨、黄桃等本地农特产品从种植、包装、销售、电商及品牌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

目前,建宁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企业7家、省级小巨人领军企业4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省科技型备案企业10家;建立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新开发莲子、黄花梨、猕猴桃、竹笋加工产品19个,集成示范各种绿色高效栽培技术20多项。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