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农村居民收入上半年领跑全省 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589元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雯)今年上半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12589元,继续领跑全省。市农业局局长吕参军昨日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我市创新思路,目前正积极引导和鼓励国有企业开发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休闲农业项目,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其中工资性收入是我市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达到7920.4元,增长10.4%;转移性收入在上半年表现抢眼,成为新的增长点。

农业部门表示,今年以来受农产品收购价普遍较低、生猪养殖退养等因素影响,农民增收的压力不断增大。为了让农民的钱袋子能持续“鼓起来”,我市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农民转产增收。吕参军表示,目前我市正在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全市特色农业的面积达到了12.2万亩,上半年全市45家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66亿元。而位于翔安新圩、内厝、马巷的省级农民创业园和同安莲花镇的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为我市农业产业集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的休闲农业发展又有大动作——引入国企深度参与大型休闲农业项目开发,目前特房大帽山、联发汀溪前格等试点项目已经开工,另外3个项目也将在今年内陆续动工。吕参军表示,国企跟村集体经济合股,农民流转闲置土地入股,用公司把农民分散的民宿组织起来统一规划经营,能够从实际上带动转产就业,帮助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