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12月18日,尤溪举行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揭)牌仪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台胞工委副主任朱清,省台办副主任宋志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等共同出席授(揭)牌仪式。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为充分发挥各地对台交流资源优势而批准设立的两岸民众交流合作平台,旨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今年6月,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尤溪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有力推动了闽台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活动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尤溪朱熹诞生地是我市继宁化石壁之后新获批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在授牌仪式上,黄文涛宣读了国台办《关于同意在三明尤溪朱熹诞生地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复》,代表中央台办、国台办正式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廖小华与尤溪县有关领导接牌。随后,黄文涛与朱清、宋志强等共同为基地揭牌。

近年来,尤溪县不断加强与海内外和台湾地区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举办了朱熹诞辰公祭、第八届海峡论坛·朱子文化与旅游交流、两岸四地朱子文化与中华民族核心价值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为国内外朱子学专家学者和热心朱子文化的有识之士提供一个全新的文化交流平台,带动了朱熹诞生地的品牌优势不断提升,影响力日益扩大。

朱子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了朱子文化,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此次两岸交流基地的授牌,让朱熹诞生地成为今后海峡两岸进一步传承朱子文化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也为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增加同胞的情谊发挥积极作用。”黄文涛说。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考察了朱子文化园,并观看了朱子文化传承开发成果展示,对尤溪县朱子文化的传承、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