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一对80后夫妻,开公司,为了方便开具合作单位的证明,私自刻印公章。近日,沙县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伪造公司印章案件。

三明一对夫妇代理“宅急送”业务 为图方便私刻公章获刑

为图方便私刻公章

小邱(化名)和小叶(化名)是一对年轻夫妻,家住沙县。为了过上好日子,2010年,小俩口在永安开办了一家速运站,代理“宅急送”业务。在两人的努力下,事业做得红红火火,收入也水涨船高。可是,小邱总抱怨跟代理公司结账太慢,资金要很久才能回笼。

原来,要跟代理公司结账,就要先到税务机关开道路运输发票,而开具这种发票,需要先提供与代理公司有业务往来的证明并加盖公司印章。通常,他们把证明材料寄到代理公司,再由代理公司相关部门审核盖章后寄回,随后,他们根据公司开具的证明到税务机关开好发票,再寄回代理公司结算,一来一去,手续繁杂,一笔账经常被拖欠数月。

三明一对夫妇代理“宅急送”业务 为图方便私刻公章获刑

听到老公的抱怨,经常网上购物的小叶灵机一动,她想起平时网页上总弹出一些刻章的广告,何不从网上购买印章?这样就不用通过代理公司开证明了,少一道流程,资金回流会快很多。

小邱有点犹豫,他知道,刻假公章是不对的,万一被发现了怎么办?可是,随即而来的一件事,让他下定了决心。

出于业务需要,他们添购买了一辆皮卡车,原本估摸着只要资金按照预定时间到位,周转应该没有问题,不想代理公司由于种种原因证明材料没有及时寄回,导致账款迟迟无法结算。接连两个月,他们连员工的工资都开不出来。

夫妻俩又动起了上网买假章的念头。小邱想,自己的确与这个公司有业务往来,业务是真的,证明也是真的,用假章只是为了图方便省时间而已,小叶也觉得刻章又不是为了骗取利益,应该没事。

抱着侥幸心理,两人上淘宝找了一个刻章的卖家,卖家果然“专业”又“便捷”,不需要出具任何相关证书,只凭借两人提供的公司名称就刻到几乎以假乱真的公章,而且价格便宜,一个章才20元钱。

三明一对夫妇代理“宅急送”业务 为图方便私刻公章获刑

印章买来了,到底靠不靠谱得试试才知道。他们像往常一样整理好材料,用假公章戳上红印,忐忑不安地拿到税务机关开发票。

工作人员丝毫没有察觉这是假公章盖的印,发票顺利开出来了,资金也很快就到位了。小俩口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还夸赞卖家“技术”过硬。

2011年,小俩口的速运站又与“中铁快运”合作,出于相同的需要,他们如法炮制,通过这家网店刻了“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的假章。

三明一对夫妇代理“宅急送”业务 为图方便私刻公章获刑

卖家被捕东窗事发

物流公司运营了一段时间后,由于种种原因业务量渐渐下降,2013年,小俩口决定关闭速运站,回到沙县转行做起了冻肉生意,那两枚假章也被收进抽屉里,再没使用过。

他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不料,2015年8月,该淘宝卖家因涉嫌伪造企业事业单位印章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审查过程中发现小邱和小叶涉嫌买卖企业事业单位印章,沙县公安机关传唤两人接受调查,两枚印章也被搜了出来,作为证据呈上法庭。

三明一对夫妇代理“宅急送”业务 为图方便私刻公章获刑

法庭上,夫妻俩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对自己因为法律意识淡薄犯下的错后悔不已。

沙县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邱某、叶某共同伪造公司的印章二枚,其行为已构成伪造公司印章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邱某、叶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属坦白,可以从轻处罚。所用的伪造的公章应当予以没收。

三明一对夫妇代理“宅急送”业务 为图方便私刻公章获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之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沙县法院依法判决邱某、叶某犯伪造公司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1年。

三明一对夫妇代理“宅急送”业务 为图方便私刻公章获刑

后 记

印章本身并无价值,但是承载了企业身份和权力,便成为企业内部争执的焦点和犯罪分子追逐的猎物。

过去,“印章”纠纷多数集中在不法分子私刻印章进行诈骗活动的刑事犯罪案件,以及借用印章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件。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印章”纠纷越来越纷繁复杂。有的利用掌握的公章牟取私利或进行恶意逃债;有的玩弄“公章游戏”,用多种多样的“公章”对外签约,获取不法利益;还有很多市民法律意识淡薄,觉得办个假证、刻个假章是小事一桩,偶尔出于需要办本假证刻个假章行行“方便”无伤大雅。

法官提醒:公章具有权威性、严肃性,想要通过伪造证件和印章行“小方便”会让你惹上“大麻烦”。通往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不能只认开方便之门的“章”,无视规范行为的“法”。为人行事,诚信为本,打击非法私刻公章行为,维护社会诚信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