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仙戏《踏伞行》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引起轰动

海峡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由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创作演出的莆仙戏《踏伞行》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引起轰动。11月上旬,莆仙戏《踏伞行》专家研讨会在榕召开,近30位国家级戏剧专家展开点评,盛赞《踏伞行》,认为这部剧是当代戏曲创作回归传统的基础上追求突破与创新的典范之作,希望得到广泛的推广。

“简约的人物、简单的故事、简洁的舞台,却呈现极其丰富细腻的表演,展现舞台美,意境美,令人赏心悦目、沉醉其中。”江西省鹰潭市剧协主席、一级编剧姜朝皋说,这部剧浅显中见高深,充满人生哲理。向观众传达只要初心不改、互相包容、互相依傍、互相体谅,必然能够同舟共济,到达彼岸的精神真谛,为当下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思想启迪。

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戏曲音乐家汪人元认为,这部作品把文学构思与传统舞台表演艺术相结合,在创作上很有特点,让人由衷赞叹。作品围绕人性剖析,表达对真善美的向往。剧中对戏曲传统假定性的冲突,对传统表演语汇的充分使用,古典美的现代体现都反应其独特和美好。这出戏严守曲牌音乐的传统,大量运用了像风入松、醉太平、叨叨令、扑灯蛾、秋月夜、闹春来、驻云飞、绛都春等传统曲牌,包括在伴奏上,突出了莆仙戏传统的锣、鼓、笛等,构成浑然一体的演出风貌。

陕西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孙豹隐说,《踏伞行》严格意义上是传统戏翻新,是当代著名剧作家周长赋打造的又一经典作品。这部剧引导当下年轻人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与婚姻观,贴近实际,发挥社会责任感,激发年轻人对戏剧艺术的兴趣,促进戏曲文化传承。

“这是一出古老的精致的华彩的舞台剧。”《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赓续华说,戏好观众自然喜由心生,《踏伞行》犹如璀璨的烟花,点亮了中国第十六届戏曲节的艺术星空,映红了每个观众喜悦的面颊,古老的戏曲的艺术感染了当代人,展现了传统魅力。

专家的高度评价令我市戏剧界人士备受鼓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踏伞行》的成功创作、演出为新起点,推动莆仙戏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