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编藏戏《六弦情缘》首秀中国戏剧节 凸显地方特色

剧组主创在演出开始前与福州媒体见面。

海峡网11月4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3日下午,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创排的新编现实题材藏戏《六弦情缘》在芳华剧院正式演出。据悉,这是藏戏首次亮相中国戏剧节,希望让更多群众了解藏戏、喜欢藏戏。

据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班典旺久介绍,这是剧团首次来到福州演出,感觉福州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都保护得很好,其经验做法值得学习。藏戏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乐器和唱腔上都具有独特而浓郁的地方色彩。

新编藏戏《六弦情缘》首秀中国戏剧节 凸显地方特色

《六弦情缘》剧照

身为农奴的女主人公白珍,虽出身贫寒,却美丽善良、勤劳朴实、能歌善舞。庄园少爷对其一见钟情,常常借学六弦琴的名义与白珍偷偷约会。日久情更浓,俩人之间的感情从相互爱慕升华为真挚的爱情,庄园主得知这一消息后,大发雷霆,棒打鸳鸯,逼迫少爷前往国外学习,有情人从此天涯两隔。

随着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女主人公开始了新的人生。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雪域高原,大好的政策造福于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珍带领全村人民在家乡开办了民间文艺团,为民间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在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远在异国的少爷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分离多年的恋人终于得以团聚,从此一起共度美好幸福的晚年。

《六弦情缘》用古老的藏戏艺术形式,讲述了旧西藏底层劳动人民受压迫受剥削的苦难命运,歌颂西藏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身作主、迎来家乡发展进步的美好景象,展示西藏社会“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并巧妙地运用一把琴与一种真挚的爱情来讲述西藏历史上划时代的伟大变革。

该剧为情而起,以情而终,故事情节并不复杂。故事发生在西藏和平解放前的一座庄园里。通过一个艺人的真实生活经历,反映了那个年代的底层劳动人民受压迫、受剥削、失去人身自由的苦难命运。

新编藏戏《六弦情缘》首秀中国戏剧节 凸显地方特色

《六弦情缘》剧照

《六弦情缘》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编剧普尔琼、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博士刘才华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学院李永志及藏剧团巴桑次仁、索朗占堆担任导演;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边点旺久和藏戏名家梅多、小索朗曲珍、大尼玛、索朗旺久等共同出演。该剧曾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戏曲类剧目金奖,并成功申报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及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据悉,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是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直属省级剧团,是目前全区唯一省级藏戏表演专业团体。新编现实题材藏戏《六弦情缘》从原著小说《琴弦上的魂》到《朵雄的春天》再到《六弦情缘》,数年时间里,剧团主创团队对该剧进行了多次打磨提升,打造成了一部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精品剧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