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京剧《红军故事》明晚在福建大剧院亮相

《红军故事》剧照。

海峡网10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记者 顾伟) 国家京剧院创作排演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27日晚将在福建大剧院亮相,该剧的导演张曼君福州观众比较熟悉,她曾执导过闽剧现代戏《生命》。

记者昨天采访了国家京剧院的工作人员,得知《红军故事》是由“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三个长征时期的故事组成。在“半截皮带”中,茫茫草地中的红军班断粮断炊多日,老班长刘红根用儿子牺牲时留下的唯一遗物——皮带,作为全班充饥的食粮,留下的小半截皮带承载着红军战士走出草地的希望;“半条棉被”中,三名红军女战士来到罗霄山脉下的沙洲村徐解秀家借宿,看到她家连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将仅有的一床棉被剪下半条留给徐解秀;“军需处长”讲述红军过雪山时,军需处长火雁把自己的口粮、身上的棉衣都让给了战友,牺牲时身体变成一尊冰雪的雕像……

《红军故事》的编剧由三个人组成,“半截皮带”的编剧胡应明曾创作过歌剧《有爱才有家》,去年该歌剧作为中国民族歌剧展演剧目之一,到福州演出过;“半条棉被”的编剧是盐城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徐新华;“军需处长”的编剧王宏是今晚戏剧节开幕大剧《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作者之一。

《红军故事》从2018年初开始剧本创作,前后修改十几稿,去年7月3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成功首演。此次参加中国戏剧节,《红军故事》主要演员分别为一级演员、工老生的李博(“半截皮带”),一级演员、工花旦的毕小洋(“半条棉被”),一级演员、工文武老生的杜喆(“军需处长”),还汇集了一级演员魏积军、张小清、周婧、贾永全、郭凡嘉、查思娜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晚国家京剧院的部分优秀演员将与福建京剧院的部分演员合作,在于山九日台音乐厅推出京剧名段音乐会,拉近与福州戏迷的距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