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26日晚将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盛大启幕。本届戏剧节将持续至11月12日,这是时隔26年后,中国戏剧节再次来到福州。本届戏剧节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戏剧艺术最新创作成果的集中亮相,是对全国戏剧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检阅,是广大戏剧艺术工作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本届戏剧节各地艺术院团报名踊跃,报送剧目64台。经过专家评审组认真遴选,最终确定了30台参演剧目,包括川剧《江姐》、话剧《柳青》、晋剧《起凤街》、京剧《游百川》《陈毅回川》《红军故事》《光之谷》《玉簪缘》、藏戏《六弦情缘》、歌仔戏《侨批》、淮剧《武训先生》《送你过江》、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儿童剧《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弋阳腔《方志敏》、丝弦《大唐魏徵》、豫剧《张伯行》、壮剧《百色起义》、滇剧《回家》、姚剧《童小姐的战场》、黄梅戏《不越雷池》、潮剧《红军阿姆》、评剧《藏地彩虹》、吕剧《大河开凌》、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莆仙戏《踏伞行》、越剧《林巧稚》、闽剧《红裙记》《龙台驸马》、音乐剧《茶道》。其中,闽剧《红裙记》《龙台驸马》、音乐剧《茶道》为我市选送的剧目。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将作为开幕大戏于今晚率先亮相。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由常州市滑稽剧团根据作家高晓声小说《陈奂生进城》中的人物陈奂生新编。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说,在30台优秀剧目中,优秀现代戏占据了半壁江山,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群众性。据了解,本届戏剧节参演剧目虽然艺术形式不尽相同,但每个剧目均充分发挥了戏剧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用生动鲜活的故事和真情真挚的表演,呈现出一个个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戏剧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新编历史剧也是本届戏剧节的一大亮点,参演的新编历史剧守正创新,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进一步提升,作品在观念与手段结合、内容与形式融合上出新出彩。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戏剧节不设奖项,重在交流、研讨,把办节与推动戏剧发展、提升创作水平、搭建各地戏剧工作者交流平台结合起来。除剧目研讨外,中国剧协还策划了两场致敬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戏剧论坛,分别是剧本创作论坛和戏曲音乐创作论坛。论坛将围绕新时代现实题材剧本创作、历史剧创作、中国戏曲剧种的保护以及传统经典剧目的整理和戏曲音乐的“泛剧种化”、戏曲音乐发展的民族性和现代性等议题展开研讨,邀请全国知名戏剧专家和一线创作人员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