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开幕

展览现场。

海峡网10月26日讯(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26日下午,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由福州市政协主办,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承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协办的“闽韵流风·剧坛传响——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在福州市政协文史馆正式开幕。

26日,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隆重开幕,这是我市继1993年主办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之后迎来的第二次盛会。闽剧作为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地方剧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文脉之一,已经成为福州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

长期以来,历届省市委、政府领导对闽剧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十分重视,在闽剧剧目的创作生产与演出、院团经费、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进了闽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天鹅宴》《丹青魂》《画龙记》《兰花赋》《红豆缘》《王茂生进酒》《生命》等一批闽剧剧目斩获多个国家级奖项,在广阔的舞台讲述“福州故事”,展示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闽剧文献展以闽剧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从2000多件史料中精选了200余幅珍贵照片,结合文献、服装、乐器等300多件实物和10段闽剧视频,通过“溯源”“发展”“兴盛”“繁荣”“传承”五个部分进行展示。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开幕

闽剧戏单和特色乐器介绍。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开幕

闽剧连环画、戏曲脸谱和老照片展示。

据福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是福州闽剧发展史上首次进行的系统的文献资料展,旨在展现闽剧在新中国获得新生、在改革开放后进一步繁荣发展;展现一代代闽剧人对闽剧艺术的坚守和追求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唤起人们对闽剧的历史记忆,更好地服务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筹备期间,闽剧院团、市电视台、民间闽剧收藏家林辉等全力以赴,通过文献扫描、旧照翻拍、现场拍摄等方式,共收集了2000多张图片资料,其中文献图片近千张,还提供了书籍、剧本、杂志、报刊、画册、戏单、连环画等实物丰富文献展资料。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开幕

民间闽剧收藏家林辉接受采访。

“收藏就是为了传播。”今年55岁的林辉从小就在戏迷父母的熏陶下爱上了闽剧,并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收集各类闽剧资料。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献展的举办,就是希望能够让这些400多年积淀下来的闽剧文史资料走进百姓,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记者了解到,市政协还启动了《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的征编,在此基础上策划组织闽剧文献展,借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举办进一步宣传闽剧,让闽剧之花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呵护下长开长艳丽。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开幕

闽剧鼻祖剧目《紫玉钗》各时期文献资料。

本次展览在每周一至周五的正常工作时间免费对外开放,展览将持续到12月30日,之后移到林则徐纪念馆继续展出,以方便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参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