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闽剧节今天开幕 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预热

《兰花赋》剧照

海峡网8月15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已确定今年10月至11月在我市举办。为展示近年来我市戏剧艺术创作成果,为中国戏剧节这一国家级艺术盛会预热,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和福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2019年闽剧节,将从今天开始至9月7日在榕举办。

闽剧节期间,将推出“经典再传唱”闽剧经典传统剧目演出周、“梨园茉莉香”福州市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和“春种空间”剧目(剧本)研讨等系列活动。有9场大戏将在闽剧节期间与戏迷见面。

经典再传唱

好戏又上演

“经典再传唱”闽剧经典传统剧目演出周从今天开始在福州闽剧院剧场上演,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闽剧院)将为戏迷表演4台剧目。

今晚率先登场的《兰花赋》讲述的是古代福建长泰,贪官污吏擅自加征税收,致死十八人。巡抚严子轩重审此案,没想到落入圈套,走上贪官之路,最后披枷带镣进京请罪;17日晚的《杨门女将》,讲述的是百岁老人佘太君挂帅,十二寡妇出征的故事;19日晚的《碧玉簪》讲述的是媒婆仿制碧玉簪,假造情书,让刚进洞房的王玉林对新婚妻子李秀英产生怀疑……21日晚的《三搜幻化庵》讲的是申贵升与王青梅青梅竹马,由于强配婚姻,申贵升与张雅云结合,逼王青梅入幻化庵成了尼姑,张雅云因申贵升新婚夜弃家,而三搜幻化庵。

民营剧团上阵

梨园茉莉香

8月30日开始,5个福州民营闽剧团将来到福州闽剧院剧场和马江剧场,为观众举办“梨园茉莉香”福州市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

8月30日晚上演的《门槛刀痕》,由福清市清辉闽剧团表演,讲述的是福清穷秀才林正亨因无厚礼为岳父福寿,被派到厨房烧火、打杂,其妻得知,怒砍门槛,发誓“刀痕不化,不回娘家”。一年后林正亨中了进士,为请女儿回家,林家在门槛上想出高招。8月31日晚,马尾区海峡闽剧团表演的《马江魂》讲述的是光绪十年,法军率舰队驶入马尾,为护大清国门,福建水师冒军令宁死一战,用生命谱写了壮丽诗篇。

9月2日,长乐市大众闽剧团表演的《换子情缘》是根据传统戏《文武双状元》改编,抨击了封建社会男尊女卑思想;9月5日,长乐营前壹加壹闽剧团表演的《青天梦》,反映的是包拯的侄子包勉有个“青天梦”,作为陈州赈灾使,包勉被当地官员拉下水,误杀陈老汉。法与亲情间,包拯与包勉共饮苦酒;9月7日,连江县艺昌闽剧团表演的《真凤假龙》,讲述的是大将赵振邦为掩护唐军突围,让亲子赵忠当诱饵,引开契丹兵。赵忠被窦太师女儿窦淑娥相救,两人倾心相爱……

9台闽剧连台献演,相信能让福州的观众戏迷们大饱眼福、耳福。本次闽剧节除《马江魂》在马江剧场上演外,其余8台戏均在福州闽剧院剧场上演。闽剧节每张票价仅售20元,有兴趣的戏迷可到位于中亭街路口的福州闽剧院购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