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剧《龙台驸马》亮相中国戏剧节 系福建民营剧团首次亮相

《龙台驸马》剧照

海峡网11月7日讯(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7日晚上,由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排演的闽剧《龙台驸马》在芳华越剧院上演,这是福建民营剧团首次参加中国戏剧节。

闽剧《龙台驸马》讲述的是南宋年间,琅岐龙台村学子林存高中状元并被招为驸马后,奉旨前往台州嘉勉考察“蟋蟀宰相”贾似道之侄、县令贾文章时,却意外遇见贾县令为了捉蟋蟀王巴结贾相,公然拆除岳庙,当众打死庙祝岳诚,激起民愤。林存怒斩贾知县。出乎意料的是,贾似道不但不追究反而奏请皇帝为林存加官进爵。林存奉旨携玉屏公主回乡省亲,陶醉于家乡的奇山秀水,与公主作画题诗。贾似道借题发挥,诬告林存谋反,宋理宗不明就里,下令处斩林存。由此演绎了一场正义与邪恶之间的生死较量……

闽剧《龙台驸马》亮相中国戏剧节 系福建民营剧团首次亮相

《龙台驸马》剧照

该剧编剧是国家一级编剧陈道贵,导演是曾获得第二十七届福建省戏剧会演导演一等奖的林建萍,作曲是国家一级作曲陈德忠。据林建萍介绍,从首演到现在,《龙台驸马》已多次修改打磨,这次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的版本,中心思想更突出,人物形象更丰满,在舞美灯光方面也有所提升。

“本土的历史人物让观众未看戏便会有一份亲近感,林存正直、清廉的品质更是值得挖掘和传播。”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告诉记者。

闽剧《龙台驸马》公演以来,口碑、票房双丰收,曾获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重点扶持剧目第一名,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一等奖,并作为福建唯一民间职业剧团参加了2018年民间职业剧团晋京展演活动。

剧团行当齐全,阵容强大,有着较高的专业演出水准,长期坚持在校园、社区、乡村等基层演出,已经成为福州地区众多民间职业剧团中一支充满活力、演出水平稳步提升、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队伍。据统计,剧团每年演出场次达三百多场,其中仅公益性惠民演出就达五十场以上。

杨碧霞告诉记者,剧团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做到在剧目创作上追求“精致、精品和精神”;在效益方面追求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在发展目标上追求作品“上得了艺术殿堂,进得了百姓市场”的理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