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着力打造高层次妈祖文化交流基地

图为研习班成员在湄洲岛岛民家中调研。

海峡网9月3日讯  8月27日,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地方民俗与社会研习班“莆田湄洲妈祖信俗调研活动”总结座谈会在湄洲妈祖祖庙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研究生们以“传统与现代”为主题,围绕湄洲岛晨拜妈祖、妈祖义工组织、庙际网络、妈祖慈善公益事业及祖庙管理体制等方面对湄洲岛各村落妈祖信俗展开实地调研。

活动期间,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欣、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林国平、厦门大学教授张侃、福建省民族与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杨文法、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副教授刘家军、莆田学院林炜莉老师等多位权威专家学者为祖庙的妈祖文化建设做了既接地气又极具前瞻性的指导。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副董事长吴国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金琰及祖庙办公室成员积极参与,认真倾听,获益匪浅。

座谈会上,赵文洪、林国平等各位学者,就这几天在湄洲岛实地调研情况,以他们的视角发表此次调研的看法,并对湄洲妈祖祖庙未来发展提出各自意见及建议。赵文洪表示,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个人文化素质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的需求水平也会随之提高,这种提高同时包含数量与质量。妈祖精神的最好诠释是无我。在妈祖文化日渐繁荣的当下,湄洲岛一定要居安思危和高瞻远瞩,要深挖湄洲岛本地特色文化内涵、保存传承本地文化、塑造湄洲岛形象、湄洲人形象和认识湄洲岛自身优势等方面,建设性地促进妈祖文化发展。

吴国春及祖庙员工认真倾听赵文洪等专家、学者的建议。他表示,妈祖文化的弘扬与传承迫切需要各界专家学者的参与,此类调研活动多多益善,希望日后能邀请更多专家学者来岛上调研,着力将湄洲妈祖祖庙打造成高层次的妈祖文化交流基地。 (湄洲日报记者 周建国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