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市图书馆打造“书山有路·以书立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品牌

8月29日,一场《一书知莆田》文脉莆阳讲座在市图书馆三清殿分馆·莆阳书院举行。这是市图书馆2019年暑期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班的“最后一课”。

“莆田为啥还叫莆阳?‘文献名邦’称号是怎么来的?”当天,市图书馆副馆长张翔为青少年们解读莆田的“文化符号”。他说,身为莆田人,长居莆田地。知我莆田,才能爱我莆田。为普及莆田文化,培养青少年爱国爱乡意识,该馆特编撰《文脉莆阳》一书,印赠给青少年作为开学礼物,并在“全国社科普及基地”莆阳书院莆阳讲堂开讲,对该书进行深度解读。

现场一位家长说,今年市图书馆的暑期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班开设13节课程,涉及诗词、琴艺、茶道、京剧、传统服饰、莆田传统文化等多个门类,课程丰富,孩子见识增长,收获颇丰,暑期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开设该普及班是市图书馆打造“书山有路·以书立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品牌的一道缩影。近年来,市图书馆为打造书香莆田,提升青少年人文修养和道德素养,通过图文展览、书籍推荐、公益培训、绘本共读、读书分享会、文化讲座等公益活动构建这一品牌,激发青少年对书籍阅读与优秀文化传承的兴趣,实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近市图书馆正筹备“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通过丰富的图片展,向青少年读者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图文展览是最直观、最便捷的知识传播方式,读者在观看中都能收获知识。”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此前该馆推出“中国传统连环画展”“五四百年展”“中华经典百部展”“美丽莆田摄影展”,都获得良好的反响。

利用馆藏绘本,与青少年读者进行故事互动分享,根据故事情节制作手工等,感受绘本阅读的愉悦,是该馆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另一项特色,深受青少年尤其是幼儿的喜爱。该馆组织亲子共读、图书馆姐姐讲绘本、4D电子绘本阅读等活动,以绘本为纽带,使绘本阅读的范围向家庭延伸,营造亲子同步阅读环境。

不定期举办少儿读书分享会,让少年儿童在读、听、说中扩大阅读面,在读书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理想。书法培训、中国传统插花、花朝诗语汉服文化节、香囊制作、古筝演奏、诗文大赛等,该馆打造的中华雅文化传承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文化传承的力量。

截至8月上旬,市图书馆已举办各类活动187场,参与人数达28000多人次,使“书山有路·以书立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品牌得以推广。

当前除了市图书馆,我市已建7座“莆阳书房”分馆,市图书馆利用这些阵地开展各项未成年人文化知识讲座与培训。少儿国学、作文、英语、书法、绘画、手工制作体验,提高青少年课外知识技能。寒暑假期间,还举办“我爱莆图”冬、夏令营活动和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讲座,丰富假期生活。

为缩小城乡文化阅读差距,市图书馆向乡村输送读书活动、文化讲座,开展了快乐阅读走进秀屿区珠江村、莆田十三中等,让乡村的青少年开阔眼界,增强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此外,该馆还与莆田八中等多家学校达成共建协议,共享数字资源,取得良好的阅读推广效果。(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莆田市图书馆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