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交流互鉴 中道圆融——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纪事

交流互鉴 中道圆融——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纪事

开幕式现场 记者 张永定 摄

海峡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剑冰 )10月28日至30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莆田举行,来自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佛教代表汇聚一堂,围绕“交流互鉴·中道圆融”的主题,对佛教与“一带一路”、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思想、分享经验、表达关切、凝聚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届论坛设立了“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公益慈善”“佛教与环境保护”等分论坛,举行了“同愿林”种植暨纪念碑揭幕、开幕式文艺表演等活动,举办了图片艺术展,还在闭幕式后发布宣言。

交流互鉴 中道圆融——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纪事

中外嘉宾在莆田南湖公园共植“同愿林”。 记者 周明太 摄

10月28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同愿林”种植暨纪念碑揭幕活动在莆田南湖公园举行,200余名海内外嘉宾出席活动,一起植下108棵罗汉松,形成一座由同心螺旋组成的“同愿林”,每人手持葫芦瓢,在旁边小水渠取水浇灌,寓意“同心同源同愿”,即同发一份慈悲心、同弘释迦摩尼佛法、共同祈愿世界和平安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间,各位嘉宾还纷纷题写寄语,作为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永久标志。

紧接着,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图片艺术展在莆田市美术馆揭幕。此次图片艺术展包括“一带一路”佛教文化图片展、佛教圣地行成果展、汉传佛教多语种翻译成果展、佛教与艺术精品展等不同篇章,充分体现佛教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长河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交流互鉴 中道圆融——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纪事

与会嘉宾在莆田市美术馆参观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图片艺术展。记者 周明太 摄

10月29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莆田市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并举行文艺表演。开幕仪式后,大会发言正式开始,共分5场进行。嘉宾围绕“交流互鉴·中道圆融”的主题,阐扬佛教智慧,共话法门情谊,传播和平理念,展望美好愿景,为大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法筵”。

10月29日中午,千僧斋法会在莆田市会展中心举行,与会嘉宾共同品尝斋食。其中,莆田红团引人注目,这是当地民间传统风味小吃,纯手工制作,通常做法是以甜味为主,象征红红火火,团团圆圆。作为莆田民俗吉祥文化的一种产物,是当地群众逢年过节中必备的一种贡品。

10月30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坛同时举行,嘉宾围绕各自分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当天下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莆田市会展中心闭幕,并发布宣言,倡议弘扬佛教中道圆融精神、慈悲和平的教义、乐善好施与慈悲济世精神,以及环境思想与环保理念;研究佛教与古代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关系,总结佛教本土化与全球传播的经验;探讨佛教对人类艺术的影响,保护传承世界佛教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