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7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丘智煌)最近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福州各大医院病房爆满。尤其是主动脉夹层,患者骤增五成,近一个半月,仅福建协和医院就接诊38个患者,其中两个甚至来不及抢救。这种病极为凶险,短则30秒就可能丧命。而让他们陷入险境的,竟是很常见的高血压。

还来不及麻醉就停止呼吸

去年12月底,42岁的仙游男子苏先生突然剧烈胸痛,像撕裂一样,全身冒冷汗,家人紧急把他送到当地医院,胸部CT显示,他得了血管外科最凶险的疾病——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有3层,苏先生的已撑裂两层,血管壁像吹气球一样,被撑得薄如纸,只要活动、咳嗽、情绪激动,血管随时可能爆裂,并在2分钟内死亡。

家人紧急把他送到协和医院抢救,但他刚上手术台,还来不及打麻药,就停止了呼吸。从发病到猝死,前后不到10小时。

“太可惜了!”该院心外科医生丘智煌说,苏先生是公司白领,平时很少运动,身高仅160多厘米,体重却超过200斤,肥胖引发了高血压,但他很少吃药,才因此诱发主动脉夹层,丢了性命。

九成主动脉夹层和高血压有关

该院党委书记、心外科主任陈良万说,入冬后,福州天气多变,人的血管容易收缩,一旦血压升高,主动脉夹层就可能作祟。

据统计,九成的主动脉夹层和高血压相关,发病时,患者大多有10~15年的高血压病史。去年12月底,87岁的宁德吴依伯打麻将时太激动,血压突然飙升,诱发了主动脉夹层,被送到协和医院紧急手术,三周后顺利出院,成为福建年纪最大的主动脉夹层手术患者。

陈教授说,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腹部肥胖、抽烟酗酒、高血压、糖尿病、血脂高、有家族史的人,每天至少监测一次血压,每半年至少做一次全身体检。

□提醒

两成患者有感冒症状易误诊

最近流感高发,陈教授特意强调,约两成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

他提到一个病例:37岁的专车司机小李有点咳嗽,偶尔还胸痛,以为是感冒,吃了点药,仍坚持开车,胸痛加剧后,才查出主动脉夹层,幸好及时手术,才逃过一劫。

陈教授说,主动脉夹层被称为“旋风杀手”,约一半病人会在发病48小时内死亡,多见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的病人,一旦孕妇发病,更加凶险。

主动脉夹层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临床上不乏二三十岁的患者。目前报道最年轻的病人只有13岁。

他指出,主动脉夹层通过血管造影、核磁共振等检查才能发现,撕裂样、刀割样的胸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年轻人,如头晕、胸痛、心悸气短、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等,应及时做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等。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