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游乐场玩“沙” 福州三岁男童险丧命

福州有好多这样的玩“▲沙子”游乐场

游乐场玩“沙” 福州三岁男童险丧命

▲家长从小杰嘴里、鼻里抠出不少黄金子,如同绿豆大小  

海峡网1月20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林浩福州一名3岁男童去游乐场玩“沙子”,回来后剧烈咳嗽。家人从他嘴巴、鼻子里抠出一堆“小果子”,仔细辨认,竟是游乐场“沙池”里的中药颗粒——黄金子。次日凌晨,男童越咳越凶,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当时男童已呼吸衰竭,但医生灌洗肺泡后,并没发现黄金子。医生推断,男童是过敏体质,亲密接触黄金子后,哮喘急性发作,引起呼吸衰竭。

经抢救,孩子已转入普通病房,过两天就能出院。记者调查发现,福州不少游乐场用中药颗粒——决明子、黄金子代替沙子,幼儿玩耍时,容易误食,存安全隐患。

游乐场归来,男童咳嗽不止

1月13日凌晨2时许,福州男童小杰(化名),被家人紧急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时,小脸惨白,咳得喘不过气。“他可能吞了中药颗粒!”父亲着急地说,12日晚上8时许,从游乐场回来,小杰就有点咳,家人以为是感冒,送他到诊所做了雾化治疗,不见好转。11时许,他越咳越凶,还吐了。这时,家人才从小杰的嘴巴、鼻子里抠出一堆棕褐色的“小果子”,每颗只有绿豆大。

小杰的父亲掏出“小果子”,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一看,是中药黄金子。他仔细检查发现,小杰的喉咙水肿,可听到痰喘鸣音和细湿啰音;胸片显示小杰双肺炎症,纵隔气肿;血气分析显示呼吸衰竭存在。医生只得给他戴上无创呼吸机。14日中午,王主任检查发现,小杰的气管、肺部,并没有黄金子。

“是否是过敏体质?”王主任一再追问,小杰父亲才说,孩子有哮喘病史,对海鲜、鸡蛋过敏,雾化治疗后,一般能缓解,此次治疗却没奏效。王主任推断,可能是小杰长时间接触黄金子,产生了过敏反应。抢救4天后,小杰才转到普通病房,过2天就能出院了。

中药颗粒成沙池,隐患不少

小杰父母说,孩子喜欢玩沙子,可每次玩过后,衣服上、指甲缝里都是沙,很难清理,也不卫生,而天然植物的种子,比如黄金子,更干净,也不会弄进眼睛,所以就放心地让孩子去玩,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意外。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大型商场的儿童乐园区,都设有决明子“沙池”,在塑料池里铺上厚厚一层决明子,孩子们光着脚丫堆“沙丘”、砌“沙堡”。老板宣称决明子能明目清肝,黄金子可以理气消食止痛,小孩玩比较健康。

近日,在福州光明港公园的露天游乐场,不少小孩在决明子“沙池”里用脚踢、用手抓决明子,家长们在一旁闲聊、玩手机,一个男童好奇地抓起一把“沙子”往嘴里塞,旁人惊呼,妈妈才赶紧喝止。

王主任提醒,决明子、黄金子虽是中药颗粒,也有很多沙尘、渣子,做成“沙池”难消毒,或者久不更换,长期被儿童玩耍后,可能传染细菌和病毒,在孩子揉眼、吃饭时进入体内,导致疾病。此外,决明子含大黄素、大黄酚及番泻叶苷等,可润肠通便,如果误食易腹泻;如果掉进耳道或鼻腔,可能跟分泌物粘连在一起,引起黏膜充血水肿、鼻塞,引发鼻窦炎;如果这些颗粒是活种子,掉进耳道和鼻腔,可能吸水膨胀,甚至发芽、霉变。

幼儿误吞异物,2分钟可能夺命

“去年,我们接诊的误吞异物的小孩超过20个!”王主任说,今年1月刚过半,该院已经接诊危重患儿4个,有的甚至是误服了装在饮料瓶里的杀虫剂。

他提醒,6岁前的孩子,喜欢将异物塞入耳鼻,甚至下身,比如黄豆、绿豆、纽扣电池等。如果小孩吞下的异物较小,且不是尖锐的、有腐蚀性的异物,一般可通过粪便排出;如果吞入呼吸道,且异物较大,咳不出,说不清,易被当成重症肺炎治疗。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反复咳嗽,发出像吹哨子一样的哮鸣音,应追问小孩是否吞下异物,并及时拍CT、胸片。

王主任说,年龄越小的孩子,缺氧耐受力越差,两三分钟就可能引起心脏呼吸骤停,要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先拍背,使卡在气道内的异物松动,再做胸部冲击,产生气流,把异物冲出。1岁以下的婴儿,急救手法还得注意部位、力度,避免对孩子的脏器、肋骨造成损伤。

孩子在决明子、黄金子“沙池”玩耍时,家长应加强监护,告诫小孩不要抛撒“沙子”,不要揉眼,不要边玩边吃东西。一旦孩子误食或“沙子”进入耳鼻,要尽快就诊。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