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 通讯员 郑云林)前天,莆田仙游商户傅某将10万元罚款转入执法部门指定的银行。这一切都归咎于他采购海产品时,未查看产品相关合格证明,不知所售黄甲鱼中含有违禁添加剂“孔雀石绿”,倒了大霉,才赚了4元却被罚款10万元。

傅某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从仙游鲤城街道一海产批发店采购了这批黄甲鱼。当时,他没有查验供货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

去年10月24日,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赖店镇土山村一水产品店抽检傅某所售的淡水黄甲鱼,发现不合格,当即登记移送。再次检测检验结果,孔雀石绿不符合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至被查时,傅某经营该批次鱼1.8千克,已售出1千克,下架0.8千克,进货价每千克30元,销售价每千克34元,总货值61.2元,获利4元。

执法人员介绍,孔雀石绿是一种有毒的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属于三苯甲烷类染料,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它经常被用于防治鱼类水霉病、烂鳃病和寄生虫病等。它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我国农业部于2002年列入禁用清单。

专家提醒,鳃是鱼的呼吸器官,大量的毒物可能蓄积在这里,有毒鱼的鱼鳃不光滑,较粗糙,呈暗红色。同时还要看鱼的鳞、鳍,正常鱼的鱼鳍根部一般是肉色,有的微微泛红,感觉色泽自然,用手打开鱼鳍立即会自然回缩;而使用过孔雀石绿浸泡或处理过的鱼,根部会呈现蓝绿色,用手将这样的鱼鳍打开,其回缩显得有些生硬,遇到这样的鱼千万不要购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