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用人单位开展基础建设活动、“五类企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和防暑降温工作,8月14日-18日,由市安监局牵头,监管一科科长陈彩萍带队,抽调各县(区、管委会)安监局监管执法人员,并聘请职业健康专家,组成执法交叉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用人单位及建设项目职业健康执法交叉检查。本次重点检查制鞋、石材加工、木制家具、电力等行业共15家,发现隐患95条,下达整改指令书13份。

检查组严格按照省局制定的《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专项检查表》逐条查阅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档案并实地勘查作业现场,现场询问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了解企业职业健康培训、职业健康体检、接触职业危害合同告知等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能够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作业场所职业病防护设施得以改善,从业人员个体防护意识提高;落实防暑降温等规定。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未能取得职业健康培训证书、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人员培训不到位;未能及时如实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体检人数不到位,职业健康体检报告不规范;未按照规定建立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未落实;未按照规定在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设置规范的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等。

通过本次执法交叉检查,进一步推动企业职业健康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职业病防护意识;进一步提高监管人员现场执法检查水平。(莆田市安监局监管一科 李一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