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老人公交捡挎包 误交假失主

监控视频里领走司机挎包的年轻男子(监控截图)  

海峡网1月4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1月2日中午,209路公交司机林师傅躺在车子中间的座位上午睡,发车时他将包落在座位上。事后,林师傅查看了公交车监控,发现一位老人家上车时先捡到包,但之后误交给一名后来上车的年轻男子,包被该男子带走。

林师傅说,因为准备办理贷款,包里有驾驶证、身份证,还有户口本、银行卡、医保卡等,所有的重要证件都在里面,还有约800元现金。他说,若今日仍无人归还,他只好报警求助。

老人捡包 误交给年轻男子

209路公交车从市公交南站开往涵江高美村,沿途经过市区多个站点。该路车司机林胜旗介绍,1月2日中午,因离发车时间还有十多分钟,他就在公交车中间连排的位置躺着午休,用随身的包当枕头。“中午时间很紧,大部分公交司机都直接在车上直接休息。”林胜旗说,到了发车时间,他忘记将包拿走,落在了中部位置上。直到从涵江高美村开回到市公交南站后,林胜旗下车时才想起包不见了。

林胜旗连忙到车上寻找,但没有找到,于是回公司查看监控。监控显示,公交车行驶至学园路口站时,一名老人家上车,先看到了包。到万达附近时,一名年轻男子抱着小孩上了车,身后还跟着一名女子,没过多久,不知为何老人家就把包交给了年轻男子。到文献步行街站时,该名男子与女子、小孩下车,并将包带走。

“从视频上判断老人并不认识年轻男子,或以为对方是失主才交给他。”林胜旗说。

拿包不还或涉嫌侵占罪

林胜旗告诉记者,他是三明人,当公交司机已有两年多,因为前段时间要办理贷款,身份证、银行卡,还有户口本、医保卡等几乎所有重要的证件都放在包里,遗失补办会非常麻烦。“包里约800元的现金可以不要了,但希望证件一定归还。”林胜旗说,由于驾驶证也没了,公交车也不能开,公交公司也非常着急,他的包是军绿色的单肩包,希望拿走的年轻男子能及时归还。

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平时若有乘客在车上捡到物品,一般会交给公交司机,之后司机再交到公交集团失物招领处,他希望“领走”司机包的男子能及时归还。林胜旗告诉记者,他已经把信息发到网络上,还对监控视频截图,一并发出了该年轻男子的图片,若今日仍然没有人归还,他只能报警求助。

莆田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王律师介绍,如果年轻男子知道包是他人的,拿走想据为己有就涉嫌盗窃罪,若他认为包是遗失物,捡到并据为己有,那么他涉嫌侵占罪。不过,年轻男子若主动归还,处罚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另外,公交司机将年轻男子拿包过程的截图发布在网上,属于一种自助行为,不涉嫌侵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