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市超标电动车临时牌照将到期 明年4月开始停用

位于梅园路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点  

海峡网12月22日讯(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2014年,莆田市交警部门对全市超标电动车、助力车悬挂临时牌照(黄牌),期限为3年。记者昨日从莆田市交警部门获悉,2017年3月31日,全市所有超标电动车、助力车所悬挂的临时牌照使用期限到期,届时将全部停用。超标电动车将可更换为蓝色牌照,而助力车不再允许上牌,并禁止上路。

须换为蓝色牌照 无牌车子将拖走

昨日,交警已在部分小区贴出通告,通知无牌电动车车主及时报牌,否则将直接拖车。

记者从莆田市交警部门获悉,2014年,莆田交警对全市超标电动车、助力车悬挂临时牌照(黄牌),使用期限为3年。2017年3月31日,临时牌照(黄牌)使用期限到期,超标电动车必须更换为蓝色牌照,而助力车由于不环保、车速快、易发生事故,将不再允许上牌和上路。

也就是说,所有悬挂临时牌照(黄牌)的超标电动车,必须在明年4月前更换好蓝色牌照。4月1日起,交警将对各个小区、小巷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无牌超标电动车、助力车,将直接拖车,并注销车辆信息,而合标电动车的绿牌可继续使用。

考试合格才能拿牌 有驾照者可免考

今年9月,莆田市交警部门授权莆田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负责制作和发放电动车牌照,新的牌照全部为蓝色。市民在购买一台超标电动车后,要先到电动车学习点学习,再经过考试合格后,才可拿到牌照上路。

据悉,电动车学习考试点,位于梅园路水关头附近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点”,学习点实行排号制度。市民如果有机动车驾驶证,可以直接办理牌照,不用考试。其他的车主,要携带身份证复印件、电动车合格证,在考试通过后,领取一张“交通知识学习证”,再去报牌。

记者了解到,购买超标电动车保险费为80元,报牌费用35元,均由电动车经销商负责代收,之后会交给保险公司和交警部门。

超标车有违规行为 可通过车牌找车主

莆田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公安机关已无相关政策继续登记挂牌,造成社会上大量的无牌超标电动车处于失管漏管状态。为此,莆田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与交警支队协商,交警部门允许电动车销售协会自行制作蓝色号牌,对销售的电动车实行“户籍化”管理,由各销售店直接登记挂牌,便于交警部门掌握电动车所有人信息,纳入视频监管范围,从而规范驾驶人依法驾驶行为。

对此,莆田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一个工作人员表示,购买超标电动车的车主都需登记个人资料,并要求购买保险,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第一时间联系到车主。此外,悬挂蓝牌的电动车都有登记信息,市区的监控探头也会对这些超标车的车牌号进行抓拍,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交警可以通过车牌号查到车主信息,并对其进行罚款。如果车主拒绝缴纳罚单,会影响第二年的保险缴纳工作,一旦违规上路,处罚也将更严重。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