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日前,莆田城厢区华亭镇前柳村村民陈先生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称村里因建设“幸福家园”工程,导致耕地指标不够,为能够弥补面积,村镇干部将自己10多年前建好的房子拆除复垦。【留言详情】城厢区华亭镇“拆旧复垦”分管领导吴国良对此回复,“拆旧复垦”工作主要针对空置房和危房,且并非单纯弥补耕地指标不足,而是增加耕地指标,“拆旧复垦”后,土地的使用权依旧归属群众。

“那房子是我们10多前建好的,当初有几年时间是用来养猪的,后来为了支持村里环保需求,便(把猪)亏本卖了。”陈先生说,他们一家有9口人,现仍住在三十多年前建设的砖瓦房,原本计划在养猪的房子处翻建新房。但村里因建设“幸福家园”工程,导致耕地指标不够,为能够弥补面积,村镇干部还是把他的房子拆除复垦。

“‘拆旧复垦’工作并非单纯弥补耕地指标不足,而是增加耕地指标。‘拆旧复垦’后,土地的使用权依旧归属群众。”城厢区华亭镇“拆旧复垦”分管领导吴国良对东南网记者说,农村“拆旧复垦”工作主要针对空置房和危房,一方面是保障耕地红线,另一方面也是促进农村危房改造,同时使土地使用率更加合理。

“旧房复垦项目方案设计前,村委会充分征求群众的拆旧建新意愿,并签定了意愿确认书。”吴国良表示,当前,福建省正开展共建美丽乡村行动,该户群众反映的是关闭后的猪舍,进行拆旧复垦,对于改善村庄环境,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增加耕地面积具有积极的作用,希望村民给予大力支持。

吴国良介绍,“旧房复垦”补贴分为三种,土木结构每平米230元,砖木结构每平米260元,石混结构每平米375元。华亭镇“拆旧复垦”工作经由省市相关部门审批,目前已增加农村耕地约700亩。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