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目前上路行驶的超标电动车多存在违规情况,有待加强管理

目前上路行驶的超标电动车多存在违规情况,有待加强管理

海峡网9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2014年,莆田市发布《全市公安机关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指导意见》,针对超标电动车,将暂时发放临时行驶证和临时号牌(黄牌),3年内逐步淘汰,在市区禁行。不过,记者昨日获悉,莆田超标电动车报牌目前已全部交由市电动车商会负责,市民在购买超标电动车时,必须先学习,后挂牌,相关的报牌程序与购买机动车类似。

不少市民疑惑,原先不是要禁止超标电动车,为何现在又允许上牌了?若超标车发生事故,又如何监管?

购买超标电动车 需拿到学习证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电动车销售点看到,不少电动车商家销售的电动车,仍以超标电动车为主。与以往不同的事,这些超标电动车今后都可以合法上路了。

据一电动车经销商透露,如今,超标电动车已有专门的牌照,是由市电动车商会负责制作和发放的。

该经销商告诉记者,市民挑中一台超标电动车后,要先到电动车学习点学习,再经考试合格后,才可以拿到牌照上路。

“顾客在学习时,有专门的监控录像监督,并拍下学习时的状况,之后,顾客再参加考试,合格后相关的资料会全部输入相关系统后台,该后台与交警部门联网。”该经销商说,经销商也会将信息发送给保险公司,并帮顾客暂时垫付保险费,待全部手续办好后,就可通知顾客过来领取车牌。

记者了解到,购买超标电动车保险费为80元,报牌费用35元,均由电动车经销商负责代收,之后会交给保险公司和交警部门。莆田市电动车商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区电动车经销商销售的合标电动车和超标电动车都可上牌,但商会目前只针对超标电动车实行该政策,后期,合标电动车和超标电动车将使用同款的牌照。

交警授权商会放开电动车管理?

莆田交警部门表示,市区电动车上牌工作是交由市电动车商会负责。记者从市电动车商会获悉,目前,市区的电动车报牌工作只是在试点中,仅限于荔城区和城厢区城区范围。

一些市民疑惑,之前要求在3年内淘汰超标电动车,为何现在又允许上牌了?对此,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超标电动车在行驶里程、载重量上都有优势,电动车商更偏向销售该类型车辆,同时,市民也比较喜欢购买大型的电动车,因此,该政策对市民和商家都有好处。

记者了解到,按国标,合标车最高时速低于20公里,整车质量小于40公斤。调查中,记者也发现,超标电动车的违规现象严重,且经常发生事故后,车主直接消失,导致事故理赔存在困难。

对此,莆田市电动车商会一会员表示,购买超标电动车的车主都会登记个人资料,并要求购买保险,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第一时间联系到车主。此外,市区的监控探头也会对这些超标车的车牌号进行抓拍,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交警可以通过该车牌号查到车主信息,并对其进行罚款,如果车主拒绝缴纳罚单,会影响第二年的保险缴纳工作,一旦违规上路,处罚也将更严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