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老人正在养老实体店内休息,感受按摩器械  

老人正在养老实体店内休息,感受按摩器械  

海峡网9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量血压、理疗按摩等,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借助老人手机就可呼叫求援,第一时间得到救助。近日,莆田市首家社区型居家养老实体店在龙德井社区开张,可为辖区老人免费提供基础义诊服务。

据悉,今年1月26日,莆田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启动。根据《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龙德井社区居家养老实体店的开张,标志着莆田市居家养老服务进入实质性阶段。

可为老人定制服务

昨日上午,记者在龙德井街入口处,看到了第一家社区型居家养老实体店——“幸福驿站”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老人可在此休息、下棋,工作人员会免费为社区老人提供基础的医疗服务,如测量血压、理疗和脚底按摩。

除了老人到服务中心享受基本服务外,该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上门服务。具体的服务由莆田市禾康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莆田市民政局相关人士介绍,老人在遇到需紧急救援的情况时,禾康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呼叫平台的工作人员将迅速派单给特勤服务队员,同时视情况联系120、老人的家人或邻居,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突发情况。

同时,该养老服务中心还可为老人提供助洁、助餐、助浴、助残、助行、换季、定制等多项服务内容。

也可自行购买服务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9月1日,该社区型养老实体店的开张,标志着莆田居家养老进入实质性阶段。

在提供服务期间,60岁以上特困失能老人、60岁以上低保老年人,以及60岁以上独居、空巢、失独老人家庭还可以免费得到一部老人手机。据悉,这些特殊的老人可持身份证件和户口簿原件到所在社区申报,社区核实信息登记、存档,并上报市、县民政局(老龄办)审核,通过审核后,该信息则会报送至禾康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养老服务中心会赠送申请者一部老人手机,手机套餐费用由政府购买。

对于不在此次政府购买服务范畴内的老人,也可自行申报购买服务,每月仅需支付20元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费用,手机可免费领取,与政府购买服务对象享受同等待遇,或者通过提供的短号打入信息平台,也可得到帮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