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连日来,荔城区工商、国税、地税召开协同监管联席会议,对首批74户已办理营业执照未办理税务登记的企业,正式启动吊销程序。工商税务联合打响虚户企业清理战,这在莆田市尚属首例。

今年3月起,为有效解决市场主体中的“僵尸户”、“失联户”问题,荔城区工商局会同荔城区国税、地税部门首次对2013、2014连续2个年度未履行年报公示义务的市场主体进行集中清理。区国税、地税部门依法对发现问题的670户市场主体办理税务登记情况进行核查,对未办理税务登记的,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依法提请区工商局吊销其营业执照。   

为确保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的严肃性、合法性,荔城区工商局严格依法开展吊销工作,实行“立案、调查终结、听证告知、处罚决定”四步吊销法。对进入办案程序、依法要吊销营业执照却无法联系的市场主体,该局采取批量办理方式统一邮寄、公告送达拟吊销听证告知书和吊销处罚决定书,并将相关法律文书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   

“我们联合税务部门推出的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有效破解了市场主体准入易、退出难的老大难问题,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十分强烈的影响,对‘僵尸户’、‘失联户’的触动、警醒作用尤为明显。一些市场主体为避免被吊销对自己信用造成不良影响,会主动到工商部门来办理注销手续了。” 荔城区工商局市场股负责人说,清理虚户企业,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宽进严管”要求,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通过清理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  (朱崇飞 陈忍 许一建)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