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经海关总署批准,全国首个同业联合担保改革试点项目,昨日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跨境电商行业正式启动,这也是今年福州海关重点推出的一项自贸创新举措。

所谓同业联合担保,就是引入保税仓储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等有实力的第三方企业,为其平台下的中小微企业向银行申请海关税款保函,使中小微企业无需提供保证金或银行融资。

福建海淘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受益的首批3家公司之一。昨日,该公司向福州海关递交了一份50万元的保函,该保函是与其长期合作的仓储企业融达通公司向中国银行申请的。

海淘乐公司供应链经理陈昊介绍,根据海关规定,跨境电商企业在办理通关业务时要提供税收担保,发货量越大,缴纳的保证金就越多。“实施同业联合担保后,由融达通公司向银行申请开具保函,海关根据保函额度先行放行进口商品,而不用再缴纳现金保证金,从而避免了企业资金占用,提高了资金周转率。”陈昊说。

对于第三方企业融达通公司来说,由于在银行有较高的授信额度,保函费用低,申请保函比较简便。“通过同业担保,我们对入驻平台的企业可以有效管控。”融达通董事长陈健表示。

“联合担保的申请门槛很低,只要是一般信用及以上、遵守海关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纳税及时,申请之日起前一年内无欠税或滞纳记录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同业联合担保。”福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蔡元兴介绍,福州关区绝大部分企业都符合申请条件。需要办理同业联合担保业务的进口企业可向福州海关关税处申请资质评估,由第三方企业向银行申请保函,通过海关评估的进口企业凭评估表、银行保函向海关办理担保备案手续,随后就可以开展通关业务了。

同业联合担保业务先在福州自贸片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跨境电商、展会和平行进口车行业试点,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复制推广到福州关区和全国。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