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女孩被龙眼卡住,不幸身亡

女孩被龙眼卡住,不幸身亡     

编者按

每当有关孩子的悲剧发生时,人们总是特别揪心,怜惜年幼的生命,自责大人的疏忽。在大家的潜意识里,家是一个安全的场所。却不知,就是这样的大意,让孩子暴露于危险中。

一个聪明的家长,应该学着做到以下两点:一、防患于未然。学着从孩子的视角,“火眼金睛”揪出潜伏的“地雷”,电、火、门柜、尖锐物品是否安置妥当?坚果等食物,是不是适合小孩吃?

二、亡羊补牢。当事情已经发生,不要慌张,以科学的方法抢救,切勿乱用民间偏方。这时候多学几个技能很重要,好好学下“海姆立克急救法”吧,或许会给生命一个逆转。

海峡网8月18日讯(海都报记者  陈晋 李伟强8月16日上午,莆田秀屿区笏石一名5岁小女孩在吃龙眼时被卡住,其母惊慌失措导致救治不及时,小女孩不幸身亡。记者昨日咨询了莆田市多家医院,对于小孩吃龙眼被噎情况,医生表示,应立即拨打120求救,其间孩子若完全无法呼吸,家长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

拖延时间太长 错过抢救时机

8月16日上午9时许,网友爆料,莆田秀屿区笏石卫生院门口,一名小女孩因吃龙眼被卡住气管,其母在一旁不停地哭泣。一名摩的司机见状,将小女孩送往秀屿医院抢救,但因拖延时间较长,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小女孩不幸身亡。

昨日,记者通过笏石卫生院和秀屿医院了解到,当天确实发生了这样一起事件,小女孩家住笏石镇西徐村,吃龙眼时被龙眼卡在喉咙处,导致惨剧发生。

昨日,海都记者咨询了莆田市多家医院急诊科,对于小孩吃龙眼被噎情况,急诊科的医师表示,一旦孩子被噎住,数分钟就可能死亡,大人除了呼叫救护车及时送医外,也一定要先积极自救。在抢救中,有“6分钟”的概念,如果超过6分钟,孩子很难救回来,即便救回来,也很有可能已经有了脑损伤。

孩子被噎住 别用吞咽喝醋法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医师告诉记者,一些家长遇到小孩喉咙被噎住,会采用吞咽、拍背和喝醋的方式进行急救,但这些方法容易使情况加重。

该医师介绍,如果小孩的气管并未完全被堵死,孩子仍有呼吸的话可能会猛烈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应安抚孩子,并保持孩子身体平稳,在气管中的异物尽量不被移动的情况下立即送医。

如果气管已被堵死,孩子完全无法呼吸时,家长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方法是,先将孩子趴着放置于家长腿上,头部用小指及拇指固定,另一只手拍打背部5次,之后翻转过来平躺置于另一条大腿,两只手指按压心窝5次,之后再次翻转,趴放于腿上拍打,如此数次直到异物被拍出。

医师们建议,3岁以下孩子最好不吃坚果,要远离硬币、纽扣等细小物件。此外,大人千万不要在孩子吃东西时故意逗乐孩子,也不要在孩子哭闹时给孩子强行喂食。

这些东西容易堵塞气管

果冻:老人和小孩吞食果冻容易发生意外,如果实在太馋,请先将果冻弄碎。

麻花、糖果:容易噎住,真的想吃,请先切成丁状。

鱿鱼丝、牛肉干:纤维太长,韧性强,又硬。花生酱:黏稠度过高,不适合老人和小孩吞食。

坚果类:体积小,有时老人、小孩来不及咀嚼就吞下,容易噎住。

樱桃、龙眼、葡萄等:里面的核容易噎人,建议去核再吃。

芹菜、豆芽:纤维丰富,不好咀嚼。

大肉块:不容易咬烂,强吞容易噎到。

长面:太长不容易吞食,建议弄断再吃。多刺的鱼:老人孩子容易被刺到。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