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6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莆田仙游度尾镇潭边一处废弃工厂内,38米高的烟囱竟长出了茂盛的榕树。据悉,废弃的工厂为原福建省度峰糖厂,1992年停产。除了烟囱长树,还有多处楼顶、墙壁也长出榕树,树根从楼顶沿着墙壁或雨水管向下延伸10余米,再钻进地下吸收养分,让人叹为观止。

烟囱顶端长出茂盛的榕树

烟囱顶端长出茂盛的榕树

度峰糖厂,1992年停产,如今已荒废。但除了烟囱,还有多处楼顶、墙壁也长出枝叶

度峰糖厂,1992年停产,如今已荒废。但除了烟囱,还有多处楼顶、墙壁也长出枝叶

中空的烟囱口 长出三米高榕树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从莆田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这家废弃多年的糖厂。工厂内,一处30多米高的烟囱拔地而起,顶端长出了茂盛的榕树,枝叶向四周伸展,约有三米高,几乎把烟囱盖住。

记者注意到,废弃的工厂内杂草丛生,多栋弃用的楼房顶部和墙壁也长出了榕树。一栋三层高的楼顶上长出数米高的榕树,其树根刚好沿着一旁的雨水管向下生长10余米,之后再钻进地下吸收养分。

鸟儿“播种”到烟囱 榕树生命力又强

海都记者了解到,这家废弃的工厂原名福建省度峰糖厂,1955年建厂,1992年停产。当地村民连老先生今年77岁,1956年就进入该厂做一名会计,一直到糖厂停产。他告诉海都记者,这是全省首家机制糖厂,起初日处理甘蔗量350吨,鼎盛期时日处理甘蔗量达到1500吨。

位于高空的烟囱既无土壤又缺水分,为何能长出硕大的榕树?有关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松雀、太平鸟等鸟类有“消化不良”的毛病,因此成为森林中的“义务播种能手”。这些鸟儿爱吃种子,但种子并没有在肠胃中消化,“树种穿肠过”之后,萌发能力不但没有失去,反而还在鸟粪的肥料作用下得到了强化。因此,当鸟儿把粪便拉到烟囱上时,就会有榕树生根发芽。

专家介绍,榕树生命力强,其种子萌发力也很强,可附生于母树上,摄取母树的营养,长出许多悬垂的气根,从潮湿的空气中吸收水分;入土的支柱根,则加强了从土壤中吸取水分和无机盐的能力。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教育考试院最新通知!事关高考补报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