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植榕爱榕”历代延续 要建市树市花公园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榕树王”。

一个是盘根错节,树冠如盖,伟岸如丈夫;一个是芬芳美丽,洁白清香,娇羞似少女。前者是市树“榕树”,后者是市花“茉莉”。千百年来,它们与福州城相伴而生,寄托着福州人无限的乡愁。

上月,福州提出“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广植市树市花,彰显榕城特色”,2018年底前将建设6个榕树主题公园和7个茉莉主题公园。

那么,市树市花与福州有着怎样的情缘?福州为何要建榕树茉莉主题公园?

“植榕爱榕”历代延续

“三山骨,闽水魂,榕树根。”榕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象征。

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园林专家邱泰斌说,福州早在唐朝之前就已经大量自然繁衍野生榕树。“榕城”之名,最早见于唐五代福清官员翁承瓒的诗句中。唐天复四年(904年),翁承瓒受诏回故乡册封王审知,饯别时有感而发,作诗《甲子岁,衔命到家,至榕城册封,次日,闽王降旌旗于新丰市堤饯别》。

榕树有良好的生态景观效益,因而成为福州的乡土生态骨干树种。植榕、爱榕、敬榕,成了福州历代延续的政风民俗,并形成榕树文化和榕树精神。

福州在唐末开始人工植榕,宋代是植榕鼎盛时期。福州宋代六位知州王逵、蔡襄、张伯玉、程师孟、黄裳、梁克家不但倡导民众植榕,而且率先手植。比如,蔡襄下令在福州到兴化漳泉沿线七百里夹道植榕,张伯玉“编户植榕”。

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榕树情有独钟,在榕在闽期间,为市园林局高工林焰的科普专著《让榕树造福榕城》题跋,提议建张伯玉雕塑,弘扬榕树文化和精神。他在跋中深情写道:“榕树是福州的市树,千百年来与福州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它枝繁叶茂,苍劲挺拔,荫泽后人,造福一方,在调节气候、绿化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又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多么贫瘠的土地,乃至乱石破崖,它都能破土而出,盘根错节,傲首云天,象征着不屈不挠的福州人精神。”2014年11月,习总书记来榕考察,仍然嘱咐:“榕树遮风挡雨,成活率高。抓生态,榕树是很好的选择,福州要多种榕树!”

其实,民间也有在门口植榕庇护的风俗。福州十八中退休高级语文教师陈子明说:“在福州的每个村口,大都有一棵上百年的榕树,能让人们休憩玩乐。”

榕树在福州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大市民又十分喜爱榕树,1985年、1997年榕树分别被市政府和省人大定为“市树”“省树”。

福州“植榕爱榕”历代延续 要建市树市花公园

榕城街头种了不少茉莉花。(资料图)

茉莉花入闽2000多年了

茉莉原产哪里?邱泰斌说,主要有两种说法,一说来自波斯(今伊朗)。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茉莉原出波斯,移植南海,今滇广人栽莳之。”另一说来自天竺(今印度)。宋代郑域在《茉莉花》诗中写道:“风韵传天竺,随经入汉京。”而西汉初年,政治家陆贾在《南越行纪》书中记载:“南越之境(今广东广西福建一带),五谷无味,百花不香,此二花(耶悉茗花、茉莉花)特芳香者,缘自胡国移至,不随水土而变。”这说明西汉时期茉莉花已传入福建,至今已逾2000年。

福州具有得天独厚的露天栽培茉莉花的自然条件,因此逐渐发展为茉莉花都,茉莉花的应用也愈加广泛。

“宋时重视‘香疗’,国人充分认识到茶和茉莉花的保健功效,茉莉花有安神、解抑郁、中和下气的功效,所以宋时福州开始用茉莉花制茶,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到清朝咸丰年间,随着福州的对外交流,以及慈禧太后对茉莉花的偏爱,福州茉莉花茶逐渐成为贡茶。”邱泰斌说。

“五口通商”以后,福州茶市成为我国三大茶市之一和著名的世界茶港,茶叶年出口量达400万磅,占全国茶叶出口总量的35%。上世纪30年代,福州茉莉花茶成为我国销量最大的茶叶品种。冰心曾经写道:“中国是茶的故乡。我的故乡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

新中国成立后,福州茉莉花茶一直是国家外事礼茶。改革开放前,中国出口的茉莉花茶均为福州出产。有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福州有近千家茉莉花茶厂,仅城门镇就有400家以上。

“灯的玉兰花,在故乡墨蓝的夜幕里开放;温柔的光辉照着,灯下卖茉莉的小故娘……”陈子明30年前创作了这首诗《卖茉莉的小姑娘》,并发表在《福州晚报》上面。它描绘了夏日榕城特有的卖茉莉花的街景,表达了福州人的茉莉情结。陈子明说:“福州家家户户都喜欢茉莉花,茉莉花茶是身在外地的福州人解不开的乡愁、放不下的情结。”

2011年,福州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称号。次年,福州茉莉花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名茶”称号。201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列为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同年8月福州正式颁布《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内容包括茉莉花的种植、茉莉花茶的加工制作和茉莉花茶品牌的保护等,明确城市园林绿化应当规划种植茉莉花,突出茉莉花景观效果。目前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5万亩,辐射周边面积1.8万亩,茉莉花茶年产量1.5万吨,产值20多亿元。

为何要建市树市花公园?

现在很多城市景观雷同,包括园林绿化景观,千城一面,没有城市的特色和个性。市园林局总工林诚认为,市树市花历史悠久,是千百年来积淀的福州城市特色。榕树精神、茉莉文化,体现了福州的城市精神,是福州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新一届市领导提出要弘扬榕树精神、茉莉文化,建设市树市花主题公园就是为了传承文化,彰显城市特色。

市园林局有关人士说,选择建设榕树和茉莉主题公园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市树市花都有特色。榕树的精神,体现了福州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顽强拼搏的精神,并与当今倡导的敢拼创业精神契合。茉莉,洁白清香,清新雅致,为人们所喜爱,符合福州人有内涵、低调的性格特征,而且茉莉谐音“莫离”,代表家庭和谐美满。

二是目前福州一些大型公园感觉上都差不多(动物园、儿童公园等专题公园除外)。为了突出主题,避免同质化,因此考虑建设一些专类公园。如果建市树公园,不仅有本地的大叶榕、小叶榕,还会引进其他品种。如今公园或道路旁种植的茉莉花比较零散,建设茉莉主题公园时会引进别的品种,系统地介绍茉莉花的来源和用处,以突出市花的地位。

针对如何建设的问题,林诚认为,福州茉莉花原先主要用于花茶生产,后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茉莉花种植面积缩小。茉莉花适合生长在滨水洲地,因此农业部门最好划出农业保护地和田地,恢复茉莉花田园景观,并进行必要的景观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茉莉主题公园,应以传统茉莉花为主,再搭配种植近缘茉莉,比如非洲茉莉、双色茉莉(也叫鸳鸯茉莉)、紫茉莉(三角梅),这是因为传统茉莉冬季休眠期长,这样做可以兼顾景观效果。而且,应该在现状绿地上多种茉莉花,并开展“清新茉莉、飘香万家”活动,让茉莉花进入千家万户,进一步推广茉莉文化。另外,加强资源整合,农业、园林部门对适应性强的茉莉品种进行收集整理和科学研究,茶企则应推广茉莉花品种,丰富各品种应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