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3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本网《民生调查》栏目11月底曾经接到网友爆料福州鼓楼区鳌峰坊水部综合楼餐馆乱排油烟扰民的问题并做了相关报道(11月30日《福州鳌峰坊沿街餐馆油烟乱排噪音大 楼上居民不堪其扰》),问题餐饮店当时表示已接到环保局处罚马上准备整改。大半个月过去了,整改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再次走访了水部综合楼。

现场:烟囱已包隔音布 消防通道已打扫

18日中午11时,记者走进水部综合楼发现位于“周麻婆”餐馆后方的烟囱部分已包裹上隔音布,但另一端位于“汉和”餐馆的烟囱依旧没有任何处理。此时已临近中午用餐时间,记者感觉现场的油烟和噪音均有所改善。

QQ截图20161223214529.jpg

位于“周麻婆”餐馆后方的烟囱部分已包裹上隔音布

QQ截图20161223214601.jpg

一根烟囱已包裹隔音布,另一根还裸露在外

QQ截图20161223214617.jpg

一根烟囱已包裹隔音布,另一根还裸露在外

走到拐弯口消防通道处,上次这里恶臭扑鼻让人无法走近的阴暗潮湿的地面已被打扫干净可以通行了,通道上方的水管也不再漏水。

QQ截图20161223214630.jpg

原先恶臭扑鼻的消防通道已被打扫干净

QQ截图20161223214640.jpg

原先恶臭扑鼻的消防通道已被打扫干净

QQ截图20161223214709.jpg

原先恶臭扑鼻的消防通道已被打扫干净

QQ截图20161223214721.jpg

原先恶臭扑鼻的消防通道已被打扫干净

居民:卫生有所改善 但仍有油烟影响健康

家住6楼的林依姆向记者表示了感谢,她告诉记者:就在上次海峡网报道了这里环境卫生与油烟扰民问题之后,“周麻婆”店家和小区居委会的人都来打扫过那条消防通道,现在那里环境还算是比较干净也不漏水了。烟囱虽然被店家包了隔音布,噪音问题有所改善,但是临近饭点的时候依然是油烟味比较重,长期下去还是会对老人小孩的健康造成损害。

“这里的店面以前都是用于食杂店、服装店,并没有做餐馆。后来陆陆续续都变成餐馆了,这些店面离居民楼太近用于开餐饮店其实并不合理,还希望有关部门能从审批上就严格制止,还居民一个干净健康的生活环境。”林依姆说。

工商局:并无明文规定小区内不可开设餐馆

福州鼓楼区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并无明文规定小区内不可开设餐馆,只要经营场所是商业用途,并已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工商部门就应当颁发营业许可证。不过在颁发营业许可证之前,店铺所属地工商所的工作人员还会进行现场踩点。

工商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工商所主要是审核餐饮店家的形式要件,现场踩点也只是探察餐饮店的卫生状况是否符合卫生许可标准。至于餐饮店开张之后的油烟问题,应该是环保局负责监管。

记者随后又致电12369环保热线,向客服人员反映此事,对方记录了问题并称将于10个工作日内由相关部门给予答复。海峡网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