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日前,实验区2018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是平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人民福祉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实验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全面加大民生投入,提高民生质量。

为有效解决实验区缺水状况,平潭兴修水利,重点推动防洪防潮工程建设,启动“一闸三线”项目等,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推动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实验区开放开发保驾护航。

节水!护水!治水!这件大事,平潭这样做……

节水灌溉 提高生产效率

近日,记者走进大坪村农户陈和好的花菜田,一眼望去,200多亩的农田上点缀着一根根细长的黑色微喷头,从微喷头喷出的水花,在空中均匀绽放,顺势落地,灌溉着田里的农作物,这是实验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成果的缩影。

日前,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团队对平潭2018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进行验收,重点对平潭绿绿鑫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等8家建设单位建设情况进行测评。

据悉,自2017年9月开始,实验区就推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主要分布在大坪村、黄土墩村等主要农区,以种植蔬菜等农作物为主,采用微喷灌形式实现节水目标,不仅让农民享受实惠,还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2017年、2018年,实验区分别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亩,目前总面积已达一万亩,总投资约2000万元。”实验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处负责人纪谷裕介绍,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主要采取“先建后补”模式,即“先建设项目、后补助资金”,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项目业主,自行筹集资金先行建设项目,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再对项目业主进行财政资金补助。

“以前我们都用管灌,导致灌溉不均匀,耗水量也大。自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行后,我们就改用微喷灌,不仅操作方便,还减少人工成本,耗水仅原来三成,而农作物产量却能高出20%至30%,大大地提高农作物的种植经济效益。”陈和好说。

兴建海堤 守护百姓安宁

台风来袭,他们彻夜值守,开展抢险行动;海堤塌陷,他们装好沙袋,及时堵住缺口……这是以前,建民村每一位村干部与青壮年村民在抵抗台风时经常做的事。

“曾经的建民村,台风一来,村部就用大喇叭通知预警,村干部随时准备到现场抢险,低洼处的村民不能留在家里,要去高处避险。”建民村村委刘小强说,此前的建民海堤由村里自发修建的,用的是沙土,海水退潮后,会把堤坝上的沙石带走,所以村干部要经常到海堤巡堤查看。每到雨季、台风天或大潮来临,不仅是村干部,连全村的村民都紧张起来。

据悉,建民海堤位于建民村南端,始建于1974年,堤长608米,堤高7米。2017年,实验区启动建民海堤应急除险加固工程一期工程,投入资金230万元,应急除险加固239米,二期工程投入资金245万元,继续加固海堤369米及堤顶硬化和防汛道路硬化等工程,并于2018年9月完工。

记者站在建民堤坝坝顶,南侧是养殖海域,是养殖户养的紫菜;北侧是千亩良田,地里全是成熟的甘薯。“加固后的建民海堤,由护堤桥、化浪石、栅栏板设计而成,很好地挡住了风浪,正是有了海堤的保护,村民养殖的紫菜、花蛤、蛏等才能顺利丰收。”刘小强说。

“我们家从事海上养殖已30余年,以前没有海堤保护,沙土流动严重,影响养殖成效。”建民村紫菜养殖户刘文明说。

与刘文明一样感受深刻的,还有村民刘曾荣,他告诉记者,此前海堤常被冲垮,村民根本无法种地,开展养殖。“之前遇到台风暴雨等异常天气,这千亩农田经常变成‘汪洋’一片。现在,海堤加固建起来了。海堤南侧可以养殖,北侧还能种地,不仅守护了村民的生命安全,还让村民们从事种植的经济收益得到提高。”刘曾荣说。

防洪防潮 提升人居环境

25日,在防洪防潮工程坛南湾片区项目施工现场,30余名工人紧张忙碌,挖掘机不断挥舞着“手臂”,铲车进进出出,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项目是实验区防洪防潮工程的一部分,于今年10月动工,目前正处于土方开挖阶段。”实验区防洪防潮工程坛南湾片区项目业主代表张家华介绍,坛南湾片区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治涝标准为20年一遇,防潮标准为百年一遇,项目主要整治六桥溪和大墓溪两条河流。

据悉,实验区防洪防潮工程概算投资30.95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概算投资14.41亿元,建设内容为治理幸福洋、金井湾、坛南湾3个片区,工程总工期为48个月,即2017年至2021年。

“目前,金井片区防洪防潮体系已基本形成,正发挥功效,坛南湾片区与幸福洋片区也陆续开工。”纪谷裕说,防洪防潮工程除具有显著的防洪、减灾等直接经济效益外,还能美化沿渠环境。

此外,近年来,实验区还启动“一闸三线”工程。“一闸三线”工程(平潭段)由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金井湾管道、天岭隧洞3个部分组成,其中,天岭隧洞项目已于去年11月完工验收;金井湾管道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合同工程量的85%;今年3月,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项目通过自然资源部用海批复,目前正在推进办理水上水下施工许可证及海底电缆管道施工许可证。项目整体完工后,将彻底解决平潭用水困难的问题。

下一步,实验区还将推动“麒麟活脉”治水行动,谋划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有效推进实验区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品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