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31日讯 10月30日,由平潭两岸国学中心主办的第四期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开营。在为期五天的旅程中,20名两岸青年学子将体验传统礼仪、学习国粹艺术、体验国画创作,还将走进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海坛海防博物馆、北港文创村等地进行文化游学。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上,来自台湾的学生林虹宇,通过体验国学礼仪、感受国粹太极等方式,真正体会到了国学文化。

“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因为国学让我们的缘分交织在一起,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我们在国学研习营中体悟、传承,在传承中涵养、成长。”林虹宇说。

两岸青年体验国学文化:身体上的感受比说出来更强烈

优秀传统礼仪体验教学

林虹宇是第一次来平潭,来之前老师告诉她,国学有学习“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她听了就十分期待。在第一堂传统礼仪体验课上,她身着汉服,左手微握,右手覆盖于左拳上放到腹部前方,两腿微屈,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体态优美的“万福礼”。

“万福礼是源自拱手礼,唐代的万福礼只是雏形,到了宋代才成为真正的礼节,而女子道万福是平常的礼节。”课堂上,老师向在场学子介绍了古代不同场合的礼仪。

“古代有很多传统礼仪,以往在书上看了没感觉,现在实际去体验了才记在脑袋里。”林虹宇说,这些优秀的传统礼节慢慢被遗忘了,所以我们要好好的传承下来。

两岸青年体验国学文化:身体上的感受比说出来更强烈

太极体验教学

沉肩坠肘、立身中正、松腰塌胯…… 在当天下午的太极体验课时上,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太极的起源、太极生活中的运用,并教授了一套陈氏太极拳。“太极就是把你所有的思绪集中在一个动作上去完成,练习太极不仅仅是一个招式,更多的是精神的专注和生活上的感悟。”老师说。

一招一式、屏气凝神,跟随着老师,在场青年学子走进了太极的世界里,这让他们对国学有了新的感悟。“原先觉得国学离我们很遥远,现在才知道国学在生活中有不同的运用。”青年学子魏松峰说。

“课堂上认识的太极和以往在广场舞上看到的不一样。我腰板都直了,特别凝神聚气,而且身体上的感受会比说出来的感受更强烈。”青年学子罗满堂说。

两岸青年体验国学文化:身体上的感受比说出来更强烈

两岸青年共同学习平潭历史文化

据介绍,两岸国学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已开展数十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包括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国学读书会、国学沙龙等,吸引了3000多名两岸青年参与,其中超过千名来自台湾。

“希望通过开展国风创作、体验数字国学、感受国粹魅力方式,两岸青年共同学习、相互促进,将亲情、友情的种子洒向国学的沃土。”两岸国学项目组组长游文娟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