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陆委会前主委苏起:台湾还有很多人对美国抱有不切实际幻想

▲“2020‘大选’风险控管座谈会”昨举行,岛内学者齐聚一堂,图中左四为苏起

台海网8月22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薛洋 文/图)“长期以来,台湾对美国是否援台常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台陆委会前主委、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21日在台北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自恃有美国撑腰,化身“辣台妹”捡枪乱射,看似很勇猛,实则很愚蠢。

21日,由台湾中时报系主办的“2020‘大选’风险控管座谈会”在中国时报大楼举行,包括苏起、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登及等岛内多位学者齐聚一堂,就2020“大选”、两岸关系等热点议题发表看法。

苏起在演讲时表示,很多台湾政治人物认为,如果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一定会来救我们,大陆一定会知难而退,“不过这种想法并不符合我的研究”。苏起指出,美国的军事资料相当公开透明,但看了这些资料后,不禁为台湾的前途感到忧心。

在苏起看来,两岸若发生战争,美国会不会出兵也是一个问题。据他研究,基于三点理由,美国出兵的可能性不高:美国航空母舰会遭到中国大陆的打击;美国距离台湾太遥远;美国不愿意让自己的大兵出现大量伤亡。“可是,台湾还有很多人对美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赵春山则认为,台湾2020“大选”,交织中美贸易战、香港“反修例”风波,让台海局势处于近几十年来最危险的时刻,两岸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张登及在演讲时指出,在马英九“执政”时代,美陆台关系基本处于正向的态势,三根线有弹性,放的东西多,可以有战略模糊。而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都在恶化,大陆看似被孤立,但美陆台关系也在向内挤压,战略模糊转为围堵,两岸弹性也在减少,台湾反倒处于很危险的关系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