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旅游+考古”!平潭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

近日,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壳丘头遗址群为核心的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也受到了广泛关注。作为实验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之一,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以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为核心区域,深挖平潭海洋文化,以“旅游+考古”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昨日,记者来到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现场,在龟山遗址保护临时遮护棚内看到,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探方内进行挖掘工作,并一一将挖掘出来的陶器残片小心放置,随后统一送往库房进行清洗、画图、年代鉴定等各项整理工作。

“壳丘头遗址群包括了龟山遗址、东花丘遗址、壳丘头遗址3个遗址点,目前平潭一共发现了37处与南岛语族密切相关的史前遗址,这是很重要的文化内涵。”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院院长范雪春说,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已经被列为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平潭正在打造国际旅游岛,相信公园建成后将会成为平潭的一张旅游文化名片,推动平潭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据了解,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总面积约278公顷,该项目将结合壳丘头史前遗址群、周边石头古厝传统村落及北部湾生态廊道,建设成为全国首个以“南岛语族原乡”为主题的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负责人胡永平介绍,根据壳丘头遗址群的价值特征,结合文物保存及考古研究现状,整个项目规划分为公共服务与考古体验区、核心遗址展示区、南岛语族国际文化交流区、南岛语族民俗文化村落区、乡土文化展示区、公园预留区等六大区域。其中,位于南岛语族国际文化交流区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是整个项目的核心区域。

“目前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已经完成龟山遗址临时遮护棚、基地入场道路、 23 栋石头厝建设及改造工作并投入使用,剩余7栋石头厝的修缮改造和‘风之路’景观提升工程将在近期内进行。”胡永平说。

此外,壳丘头考古遗址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和考古体验中心、溯源广场、遗址现场展示馆、南岛语族文化广场等展览展示设施及公园各项配套设施也正在规划建设中。“我们正在将石头厝改造成全自动无人超市、文创驿站、轻食中心,还有计划在人流密集区域投放无人售货机。”胡永平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