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情况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平潭时报记者从大桥建设项目部了解到,目前,大桥主体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工程的扫尾工作,预计明年元旦公路可实现通车。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施工进入扫尾 预计明年元旦公路通车

工人们正在安装铁路梁两侧的风屏障

当天上午,记者在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苏澳段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铁路梁两侧的风屏障施工。风屏障上,均匀分布着许多大小一致的圆形镂空。福平铁路四标二分部安全总监李炳峰告诉记者,这一设计在降低风力的同时,也能减少风屏障的整体受力,延长风屏障的使用寿命,同时又保证海上风光可以不被完全隔绝。“因为平潭风比较大,风屏障可以有效减低风力,确保火车、汽车可以在桥上正常通行。”李炳峰说,按一季风期来测算,安装风屏障后大约可以减少30%到40%的风力。

风屏障设计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特色之一。目前,铁路梁已经全部启动风屏障工程施工,公路梁的风屏障施工也即将开始。“公路比较简单,先把风屏障装上去,然后防护栏装上去就行了,计划11月份开始风屏障施工,争取年底前做完,预计明年元旦公路就可以通车了。”李炳峰说。

除了风屏障的施工,大桥的各项附属工程也都进入收尾阶段,包括大桥主体的缺陷修补与施工现场整治,以及临时支架和临时屋的拆除等等。“应该个把月左右就能完成。目前大部分的临时结构和施工栈桥都已经拆除了。”李炳峰说。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大桥建成后,平潭将和福州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进一步提升平潭作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的地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