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5日讯 (平潭网记者 詹翔宇 杨超 林凯强 倪炜杰 林晨惠) 今日上午10时28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鼓屿门航道桥合龙,标志着世界在建难度最大、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全桥贯通。

上午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架梁器械已提前把合龙段拉升到预定位置,等待最后合龙。10时28分,两侧已架钢桁梁节段精准拼接,大桥全线合龙。

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经理张红心介绍,平潭公铁大桥于2013年11月开建,全长16.34公里,起于长乐松下,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与平潭苏澳连接。大桥上层为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双线I级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是新建福平铁路和长平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也是京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通车后将大大缩短平潭与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与福州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微信图片_20190925103920.jpg

谈及建桥难度,中铁大桥局总工高宗余说,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所在海域,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海底还有坚硬的岩石,因风大、浪高、水深、流急,曾被称为“建桥禁区”。

微信图片_20190925103928.jpg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在海峡环境桥梁深水基础建造、钢桁梁整体全焊建造技术、海峡桥梁安全运营保障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中铁大桥局工程师田东说,大桥直径4.9 m钻孔桩基础刷新世界桥梁记录,全桥钢结构用量124万吨,混凝土用量294万方,亦是全球桥梁之最。在公铁大桥建设中,工程师们积累了宝贵的海峡建桥技术,为今后海峡桥梁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