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30日讯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昊)29日,2019年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高端研讨会在平潭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文博界专家、学者等前来参加,为实验区文博考古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该活动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主办。

本次研讨会围绕“南岛语族考古”展开,共分为两个议题。第一项议题为史前海洋考古研究,包括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考古学文化属性、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水下考古等;第二个议题则是从平潭岛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考古基地与遗址公园建设与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2019年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高端研讨会在平潭举办

当天,还举办了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壳丘头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福建师范大学东南环境考古中心的揭牌仪式,旨在融合各方力量,携手搭建南岛语族研究学术平台,扩大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知名度。

“目前,学术界针对南岛语族的研究仍不足够,我希望通过考察相关遗址、举行会议等方式,能发现更多古代留存的遗迹遗物,这对研究南岛语族历史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说。

2019年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高端研讨会在平潭举办

原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表示,在平潭发现的遗迹可以追溯至石器时代,时间跨越了近一万年,且两岸文化发展、历史路径有着诸多共通点,这说明两岸有着密切联系,自古就是一家人。

在他看来,通过搭建学术研究平台,能够吸引诸多历史考古人才聚集,共同推动相关课题研究,还能进结合平潭钟灵毓秀的山水风景,以及丰厚的文化底蕴,发展考古旅游,建设更有底蕴的国际旅游岛。

活动期间,参会嘉宾还实地考察了平潭北厝祠堂后遗址、海坛海峡水下遗址、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等地,体验岚岛历史民俗文化。

下一步,平潭将充分发挥文物考古资源优势,深入梳理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的历史,积极开展南岛语族文化研究与对台交流合作,讲好文物故事,并加快创建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积极推动“旅游+考古”新模式,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