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股冷空气接力南下 最低气温跌破“2”字头

海峡网10月28日讯 进入“霜降”节气以来,北方均开启了“速冻”模式,而平潭仿佛还在夏天的尾巴。但是,冷空气也要“面子”的,马不停蹄又派了两股冷空气南下。第一股已于上周末抵达实验区,带来小幅降温,第二股主力军将于明天抵达,届时实验区最低气温将跌破“2”字头。

昨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 霸屏”多日的阳光,终于收起了灿烂的笑容,躲了起来。傍晚,阴沉的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风力也逐渐加大,凉意十足。全区有15 个气象站点,下半年以来,最低气温首次跌至20℃以下,其中杨坪顶村仅为18.4℃。与我省内陆地区大幅降温相比,这股冷空气对平潭影响微乎其微。

实验区气象台副台长邓以勤解释道,这是因为该股冷空气较弱,南下速度缓慢,在其南下移动过程当中,冷高压也不断在减弱,很难渗透到实验区;其次,由于地理位置与气候环境等因素,内陆地区由于海拔较高,辐射降温明显。而平潭为海岛,四面环海,因海洋比热容因素,整体升温、降温均比陆地小、更加缓慢;再次,由于海洋比陆地更暖,下垫面对冷高压会起到削弱作用。“ 这也是为什么平潭常年来温热湿润、夏凉冬暖的原因。”邓以勤说。

这边冷空气刚走,第二波冷空气又即将抵达。28日、30日晚最低气温预计均会跌至19℃左右。届时,沿海风力也将进一步增大,需防范大风天气对航运、滨海旅游等行业的不利影响。

此外,29 日台湾海峡将有东北风6~7 级阵风8~9 级,浪高1.3~3.0米,已达不到“海峡号”载客安全航行的最低条件。“海峡号”当日平潭往返台中的航班将停航,请各位旅客、货主及时调整出行和出货时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唐顿世家全国战略再落子,第五城——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