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穆罕默德说过:“如果你有两个面包,那么卖掉一个吧,用来买水仙花。因为面包是身体食粮,水仙是精神食粮。”虽说是一个比喻,却道出了水仙不俗的价值。

平潭名扬天下水仙花上市 近300年自然繁衍历史

平潭水仙花(资料图)

近日,寒意渐浓,素有“凌波仙子”美誉的水仙已在平潭上市,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是水仙花球,而水仙花开则要等到春节前后。

海岛环境造就特色水仙 花王名满天下

昨日,记者走访了敖东镇的一处水仙花养殖基地。站在高地放眼望去,阡陌之间满是翠绿的水仙花叶展露风姿。仔细观察,水仙的叶子为扁平状,呈苍绿色,成熟的水仙叶长约30厘米。

平潭名扬天下水仙花上市 近300年自然繁衍历史

敖东镇敖网村水仙花种植基地

“今年的水仙品质都不错,长势好的已经可以作为商品球进入市场。”花农刘豪说。

据了解,水仙花孕育过程一般需要3年,需要经过复杂的培植过程方能育出成熟的水仙供应市场。而对于有“水仙花王”之称的平潭水仙来说,除了花农精心的培育外,还依靠着平潭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平潭四面环海,又有独特的海岛气候,产出的水仙具有花箭多、花期长、花味香等特点。另外,因为岛上风大,所以平潭水仙比较矮壮,具有很好的抗倒伏性。”平潭水仙花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潘东升说。

据专家考证,平潭的水仙已有近300年的自然繁衍历史。最早平潭的水仙长在荒野坡地,后经自然驯化、科学提纯、复壮栽培而成,1990年正式命名为“平潭水仙”。此后,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水仙优良品种的平潭水仙独树一帜,并频频在国内外花展上崭露头角并荣获大奖。

如今,平潭水仙名扬天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也批准了对平潭水仙花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其他地方的水仙花不能再擅自使用或伪造平潭水仙花的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或者使用与专用标志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标志,及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图案标志。这极大提高平潭水仙花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市场营销辟蹊径 产业扶持迎春来

根据往年销售情况,平潭水仙花的市场反响较好,常年走俏供不应求。如今,平潭水仙花开发总公司与花农有了全新合作,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水仙花。目前,平潭水仙的种植主要分布在敖东、君山、潭城等地。

平潭名扬天下水仙花上市 近300年自然繁衍历史

平潭水仙在国内外屡获大奖

随着平潭水仙种植产业的不断壮大,运用科技力量培植品质更加优良的平潭水仙,潜心研究科学合理的包装运输,打开更大销售市场是当下的首要任务。

“为了打开销路,我们在北京、上海、广东设立办事处,今年的平潭水仙已运送到各个办事处进行销售。”潘东升说,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地和台湾、香港等地联络,希望能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在当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背景下,做大做强平潭水仙花产业,对于增加花农收入,优化观光农业,搞活平潭冬季旅游,推动经济发展,乃至加强海峡两岸交流,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今,对平潭水仙产业的扶持发展已被提上议程。据了解,对于种植水仙的花农,政府每年将给予每亩1200元的补助金,这将让平潭水仙产业迎来另一个“春天”。

小 贴 士

花农妙招教你养水仙

1.将选购来的水仙鳞茎剥去外皮,去掉根部的护泥和枯根。

2.用小刀剥去鳞茎上部3-4层外表皮,使其间的花芽露出,注意剥取时不要损伤花芽。

3.将鳞茎放入清水中浸泡一夜,第二天擦去切口流出的黏液。

4.直立放入水仙浅盆中,加水淹没鳞茎三分之一的为宜。盆中可用石英砂、鹅卵石、将鳞茎固定。

花农刘豪提醒:

水仙水养期间,特别要给予充足的光照,白天要放在向阳处,晚间可放在灯光下。刚上盆时,水仙可每日换一次水,以后每2-3天换一次,花苞形成后,每周换一次水。水仙在10℃-15℃环境下生长良好,约45天即可开花,花期可保持20余天。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