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南平11月15日讯 2022年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将于11月24日福建省南平市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大资管·绿色经济”,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峰会内容包含“武夷茶话”活动、主旨演讲、报告发布以及项目对接等,将邀请全国政协、国家部委、国家监管机构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各大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投资公司代表,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等共襄盛举。本次峰会也将基于中国资管新规执行元年和大资管时代的背景下,聚焦创新领跑的绿色金融成为绿色经济加速器这一时代现象。 

11月24日上午举行武夷峰会主场会议。届时,全国政协、国家部委、福建省市领导将出席本届峰会,峰会上国家部委、金融监管机构、经济学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业界重量级人物将作主旨演讲,会上专家、学者、金融机构等嘉宾将围绕“以绿色高质量发展拥抱大资管”的主题展开对话。在本场会议上将现场发布《2022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此外,南平市将推介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现场同期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以无纸化签约方式践行“零碳办会”的宗旨。 

当天下午,在世界双遗产武夷山还将举行四场系列主题活动。其中“以盏为媒,共话发展”为主题的活动为闭门茶话会,围绕“我看福建发展,我看南平发展”的议题展开对话,为福建的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另外三场活动的主题分别为“传统文化,创新驱动”“绿水青山,生态领航”“三茶统筹,赋能发展”,届时,来自金融机构的多位嘉宾将在活动中分享精彩观点。系列主题活动不仅是一次对话的开始,更是广交良缘、共铸未来的开始,为南平的特色产业转型与绿色金融改革搭建长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二十大的绿色发展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要继续坚持绿色发展转型之路。这当中包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零碳”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近日围绕本届峰会议题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提到,低碳经济的发展将催生财政、金融、投资、市场各类生产要素的市场。而且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带有一定的金融属性,这样有利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交易市场最重要的就是对碳价格要有一个信号,来促使企业或个人争取做好低碳和减排的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三届峰会承办地的南平,自2017年启动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推动绿色资管的渐进式发展。基于前两届在绿色资管发展进程中的持续贡献,本届峰会除了延续“零碳办会”的理念外,将继续以服务绿色经济发展需要为宗旨,呈现以下三大亮点。 

亮点一:高规格、多元化,引领绿色金融创新 

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是福建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国性金融会议。本届峰会秉承传统,将力邀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监管领导、专家学者、头部资管机构高管多角度分享权威、专业的观点和见解。通过多方智慧碰撞为绿色金融创新献计献策,共同促进绿色经济的健康发展。峰会期间将通过媒体直播平台实现线上互动;线下将开展四场“武夷茶话”活动,主题分别为“以盏为媒,共话发展”“三茶统筹,赋能发展”“传统文化,创新驱动”“绿水青山,生态领航”,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共话绿色金融创新未来。 

亮点二:突破与机遇并存,共探绿色资管转型之路 

实体经济大规模向绿色发展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绿色、低碳投资,而伴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到来,资产端向碳中和目标的迈进,为资金端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而健康、规范高质量的发展则是践行绿色投资、责任投资的基础,这也将是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机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在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大资管行业在严监管下回归本源,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我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总体上仍处在初级阶段,过渡期后,资管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因此,本次峰会提出资管行业要坚定转型方向,持续优化产品供给,加强信息披露。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共生共荣,绿色资管不能脱离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标,要坚持培育良好的市场生态,融入绿色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亮点三:金融及产业的“双提升”,实现互利共赢的绿色发展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集聚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需要政府、金融机构、监管机构、企业和民众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作为绿色金融的执行方,对接绿色金融,实现绿色金融都离不开大中小企业的支持。作为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将为经济社会各领域带来深刻的系统变革,自然也给予了当地企业在绿色产业等领域共同开拓市场,实现互利共赢的机会。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并在已推出的多种基于碳排放权的金融工具上,打造更多为绿色经济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尽管2021年全球仍为疫情所困,但资产管理行业依然录得了健康增长。资管行业顺应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融资需求和居民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随着资本市场变革、监管政策完善、投资者行为变化、科技创新迭代等,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趋势和机会。   

2022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新规元年。伴随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新规过渡期的结束,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也开启了“绿色”转型升级之路。绿色资管是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资管机构服务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面对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新旧动能转化关键时期,资管机构应整合金融资源,有效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和绿色信托,聚焦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创新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提升“绿色资管”供给侧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绿色金融改革是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这种驱动力主要体现在资源配置功能上,通过金融手段促进资金融通和产业融合,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资源投入到低碳、高效的清洁能源技术、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保障绿色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绿色企业的生产发展,进而促进产业升级调整。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建设能有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将投资引导到低碳产业赛道,通过可推广的经验和绿色金融力量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在充分利用绿色金融政策机制推动环境持续改善和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的过程中,绿色经济对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张建忠 叶威)

2022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11月24日揭幕,金融大咖共话新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