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器官捐献,让一个离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12日,南平市一名50岁男子脑死亡,家属在悲痛中作出捐献他的所有可用器官和组织的决定。13日一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同步进行心、肝、肺及双肾5台大器官移植手术,顺利为5名患者完成生命接力。据悉,如此多台大器官移植手术在同一家医院同步进行,在我省尚属首次。

离世农民工捐器官助5人“重生”

医务人员向器官捐赠者鞠躬默哀。(协和医院供图)

协和医院联合OPO(器官获取组织)协调员席涛介绍,离世的农民工在南平一处工地务工,患有高血压,自己却不知道。10日中午,他回到出租屋打算小憩一会,却意外晕厥。合租工友连忙拨打120送医,但抵达当地医院时,男子已无自主呼吸。检查结果显示,病因是高血压引起的严重脑出血。

11日凌晨,男子的女儿从外省赶到南平,经过一天的考虑,这名接受过本科教育的女子决定捐献父亲的所有可用器官和组织。“对于父亲来说,这也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对我们家人也是一种慰藉。”男子的女儿说。

12日傍晚,经福建省脑死亡判定专家组成员研判,该男子符合脑死亡状态。在南平当地红十字会人员的见证下,家属在协和医院联合OPO协调员的帮助下,签署了器官捐献同意书。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自动分配,5名在协和医院登记等待的器官衰竭终末期患者获得重生机会。

13日1时许,抵达南平的协和医院医务人员,小心翼翼取下男子的器官,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赶回福州。“为了让捐献的器官真正起作用,器官转运和保存必须遵守一系列严格的要求,必须与时间赛跑。”席涛说。

当日,这些“重生的希望”一抵达福州,已准备就绪的协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心外科、胸外科等十余个科室、近百名医务人员齐上阵,同时开展心、肝、肺及双肾5台大器官移植手术。从器官获取到器官移植完成,他们一共奋战了13个小时。

术后次日,5名器官受捐者的病情趋向稳定,已有人从重症监护室转回普通病房。另悉,男子捐献的眼角膜,也将于近日在协和医院移植给需要的患者。

“捐献者传递了生命之火,为他人点亮希望之光,人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们的爱和奉献。”席涛说。(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