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每人8分钟、不说空话套话、晒工作比思路、讲问题谈对策……日前,南平市建阳区举办“村支书大比武”擂台赛,29位村党组织书记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先后发言,向场下的几十名“考官”述职,接受检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开展“村支书大比武”擂台赛,源自建阳区的忧患意识和进取思维,旨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擂台“赛讲”比拼劲

究竟什么样的村党组织书记能登上“大比武”擂台?建阳区的标准是,讲政治、守纪律的“领头雁”,能吃苦、善作为的“孺子牛”,懂发展、敢担当的“急先锋”。

“工作没思路、没干出点成绩,还真不好意思往台上站。”黄坑镇三峡民族村是竹产业特色村、经济强村,村党支部书记杨进德第一个登台发言。

为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办”,杨进德与其他党员致富带头人利用丰富的竹资源,率先发展竹筷产业,联合创办了竹筷合作社、加工厂。在党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下,目前全村共创办了31家竹制品加工厂,每年可创造产值2.2亿元,解决900余名村民就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村民增收3200多万元。如今的三峡民族村已经是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示范村。

“我们这些‘领头雁’不仅要创新,更要敢创新。”紧随杨进德之后发言的是蔡东明。他担任麻沙镇水南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大胆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打破单一种植巨峰葡萄的传统格局,引进夏黑、美人指、阳光玫瑰等6个葡萄品种,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从5万元增长到50多万元。

一场“大比武”,不仅是交流经验的有形讲台,更是接受检阅的无形擂台。水吉镇仁山村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发展葡萄产业,全村85%的农户种植葡萄,是远近闻名的产业强村。“跟水南村比,我们村集体经济体量还不大,产业优势转化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办法不多,必须奋起直追。”下了“擂台”,党支部书记林贻辉压力陡增,“我们将立足村情谋出路,进一步推动强村富民”。

“不仅要让大家讲,更是引导大家干。台上几分钟的风采,来源于台下经年累月的实干,只有实打实地干好了,才有东西讲,才能讲到关键点、讲到要害处、讲到大家心里去。”建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田怡认为,建阳区“村支书大比武”擂台赛树立了一个鲜明导向,就是实干才可论英雄。这些干出实绩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登台亮相,将为全区党员干部树标杆作表率。

对标找差补短板

潭城街道考亭村2017年以前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与全区最高的200多万元差距悬殊。村党支部书记朱坤麒用“如坐针毡”形容自己在台下的感受,“听了这些示范村的书记发言,压力巨大,但也颇受启发,2022年我们准备发挥城郊村的区位优势,集中土地资源,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从2019年的软弱涣散村到如今的“明星村”,考亭村用一连串亮眼的成绩展示了工作成效:文旅产业发展迅速,考亭书院、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等一批项目建成;带动和鼓励100多户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便利店等,带动村民致富;成立劳务公司,带动全村260名村民再就业……

“大比武”的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检视不足、补齐短板,为下一步工作明确方向。每轮“大比武”结束后,建阳区每个乡镇(街道)按照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包人的方式,由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人员等组成工作组对各村半年来的工作进行测评,通过拉清单、建台账,给出改进提升工作的具体承诺,拿出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成效。

通过村党组织书记走上擂台,来搅动全区一池水。从去年起,建阳区就对推动乡村振兴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干部送出“大礼包”,而“大比武”情况正是年终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一方面让敢担当、善作为的村干部有干劲;另一方面让状态差、“守摊子”的村干部受警醒。同时,还推动“大比武”的冠军村与软弱涣散村、年轻支部书记村等结对共建,建立“跨村联建”利益机制,带动全区共同发展。

如今,建阳区已明确把“村支书大比武”作为一项常态化机制固定下来,不断健全村级党组织书记激励考核机制,定期评选“六强”村、“双强”村党组织书记。一系列强化基层党建的创新举措,正成为推动乡村基层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品牌。

本报通讯员 邓忠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