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干群高效协同,管好保利香槟国际小区11个出入口 

各走各的门 守好“安全门”

福州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干群高效协同 守好“安全门”

党员志愿者在卡口值守。(市建设局供图)

人、车走东门、北门,机动车由专门通道进入小区,电动车、行人各行其道;快递走西门、南门进小区,外卖走妈妈驿站旁的通道……在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市建设局下沉干部、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高效协同,管好小区11个出入口。

7日以来,福州市建设局成建制下派73名党员干部,下沉支援晋安区岳峰镇“无疫小区”创建,实现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1+1+1>3”。

统筹“一盘棋” 守好小区门

在小区北门市建设局党员先锋岗,志愿者陈光建一边对居民黎女士测温验码,一边帮其将手上的快递消毒并耐心解释:“北门和东门是居民出入口,快递可以直接放西门、南门,下楼就可以取。”

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内有上万名居民,11月7日解封后,市建设局于8日开始接管小区。脚步丈量、调研摸底,绘制地图,下派志愿者沿着小区外围走了2公里,共摸排出11个出入口。

大门怎么管?由“无疫小区”创建临时党支部牵头,市建设局和物业、社区综合协商出3个方面、9条举措,形成一套将人、车、物区别管理的守门方案。

“我们开放北门及东门作为小区居民出入口,西门及南门为物资接驳点,妈妈驿站旁通道作为外卖投递点。除东北门外,9个门岗全部封闭。同时建立门长制度,由物业统筹,一人管好一道门,确保各项工作一包到底、落实到位。”市建设局支援岳峰镇临时党支部书记易建勤介绍。

小区每日进出车辆达上万辆次,如今全部集中到2个门。接管之初,门口的小车排起了长队。临时党支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周边道路进行细致调研,在路边开辟了100余米的机动车验码通道,全线粘贴二维码,安排交警现场疏导。同时把电动车引导至宽阔区域,实现机动车、电动车、行人各行其道。

在西门、南门,爱心置物架呈U型将小区大门紧紧包住。外侧,快递员将外卖放下,内侧,群众按楼栋取物,井然有序。易建勤介绍:“小区日均快递、外卖投递量达8000余件,我们采购40副脚手架作为置物架,隔开居民和快递人员,确保人员不进不出。”

实干+巧干 管好小区人

一张底数清、情况明的居民信息摸排表,是“无疫小区”创建不可或缺的“作战图”。运用信息化手段,下沉干部在协助配合上门信息摸排的同时,精准摸排居民信息“一张图”。

信息全自动处理、一键生成居民用户信息登记表,摸清核酸检测情况,志愿者王奇枫编写创作了一套信息录入流程,将原本每人需要12小时完成的任务缩短至30分钟。

为了精准判断实住人口,志愿者调取水务信息,按水表安装数量来判断户数,通过用水量判断实住信息,针对部分存疑数据上门查询核对。

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雯靖说:“上门摸排时,有些住户不配合,或者不开门。下沉干部为我们引入各类资源智慧,进一步夯实了数据的准确性。”

暖心服务队 做好小区事

“请扫码”、“谢谢”……在市建设局下沉的锦绣文华小区,党员志愿者说暖心话、做暖心事,主动靠前为群众服务。

小区居民林先生对守门的志愿者印象深刻。11日凌晨1点,他结束了隔离,从长乐返回家中。按规定,黄码人员需社区核查方能进入小区。守门的志愿者陈晶一边问候安抚林先生,一边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并完成信息登记、拍照上传。很快,林先生就顺利回到了温暖的家中。

“现在取快递方便多了。”一堆快递中,居民王女士很快找到了“双十一”网购的几个包裹。“双十一”期间,快递量激增,小区临时党支部主动协助物业扩大快递堆放区面积,按不同快递企业进行分区堆放,方便居民快速取物,确保了少交叉、少聚集。

在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小区161名党员志愿者在临时党支部动员下成立了10支志愿服务队,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代购生活用品、上门送药、代取快递等服务超过1000余次。

“保利物业福建公司调集福州片区人员,成立150人的党团突击队,为居家群众开展生活物资保障和垃圾清运、代喂宠物、生日关怀、线上教学资料打印配送、独居老人关怀、买药特别通道、学生居家锻炼打卡等多种服务。”保利香槟国际物业负责人韩向东介绍。(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宋亦敏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