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不久前,邵武市举办首个“人才日”启动仪式,这是当地实施“才聚邵武”人才战略的又一举措。目前,邵武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16家、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5个,继续担当闽北工业“排头兵”。

“发现容易改的问题,便让企业即知即改,一时改不了的问题,便发整改通知书,不到10天就发现80多个了。”9月26日,邵武金塘工业园安全保障合作协议的第三方——靖尚成安全技术服务公司高级技术员张祺麟说。他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在多个国家级化工园区历练过,这次来到金塘,发挥专长,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园区安全需要人才,2019年以来,金塘工业园管委会与安全、环保等保障服务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引进数十名专业人才。

总投资24亿元的永和公司,在邵武打造面向氟化工高端领域的氟新材料生产基地,拥有十多名高级专业人才,还将与科研院校合作,在邵武建设永和氟化工研究分院,数十名高端人才将长期在分院开展研究活动。

产业洼地便是人才洼地,金塘工业园已有92个项目落户,近年来引进博士及高层次人才36人。

2017年4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在含氟企业及研究院所研究岗位工作过的杨涛,来到了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邵武分公司,从总经理助理干起,一年后转任副总经理,现已是常务副总、福建省C类高层次引进人才。他到永晶后,运用所学,发挥所长,主导及参与科技项目7项,获得授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6项、部级科技鉴定2项、科技成果转化13个并实现产业化。

“2020年4月,我享受到邵武的相关人才政策,获得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第二年我便将父母从山东淄博老家接来。今年8月,妻子和孩子也来到邵武,妻子在我公司上班,孩子一路绿灯进入邵武实验中学。现在,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邵武人了!”

除了针对高端人才的房产奖励和子女入学“绿色通道”的机制,邵武的人才政策覆盖广、考虑细、重兑现,惠及各个类别各个层次。2016年以来,邵武人才购房补贴兑付2400余人5750余万元;2018年以来,邵武人才租房补贴兑付1400多人次410多万元。近年来,邵武市通过各种暖心举措,向各类人才发放专项经费1.3亿余元。

去年,邵武建立了一个由15名高端人才组成的顾问团。他们都是国家各个领域内的顶尖人才,具有科技前沿信息、人才人脉资源。如何让这些外地人才助力邵武的发展?邵武采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请求把脉、重要事项请求把关及设立他们需要的研究室、工作站、学生实习基地等方式,灵活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顾问团成员、省政府化工顾问李国清担任金塘工业园项目入园专家评审组组长,为引进项目把关。经过他评审入园的项目有13个,总投资156亿元。前不久,在顾问团的组织下,5名院士到邵武开展氟化工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邵武通过合作等方式,柔性用好科研院校及各方面的人才。近三年来,邵武市与福州大学、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等数十个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协议,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设立邵武分部,与武夷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联合举办氟化工“专班”、建设氟新材料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策划南平籍、邵武籍化工化学人才“回乡行”“菁英故乡行”……

本报通讯员 林传仁 章雨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