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通报表扬名单,南平市三家基层卫生机构榜上有名。三家基层卫生机构分别为延平区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阳区童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建阳区麻沙镇中心卫生院。

据悉,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国家卫健委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的重大举措。2021年,南平市卫健委按照活动部署,要求各地基层卫生机构对照标准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强化人才队伍、完善科室设置、加强医疗设备投入等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慢性病管理方面,延平区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与辖区内的圣爱老人护理院、金色养老院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每年为护理院失能、半失能人群进行每年一次的全面健康体检,并提供持续性的日常保健、健康促进、中医康复等服务。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每年进行4次上门随访,了解血压、血糖控制情况,按病情调整日常用药,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生活指导,为其提出科学、合理、详细的干预措施。

建阳区童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重点人群特色诊疗,建立了腰腿疼痛科、康复理疗科、妇科、外科等基层特色专科建设,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规范化社区康复服务,有力促进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带动医疗业务快速发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医疗优势。2021年以来,该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专科手术165台,康复理疗2995人次。盘活了医疗特色资源,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差异化发展。

建阳区麻沙镇中心卫生院以中医药文化建设为导向,扎实开展中医药诊疗,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卫生院设立了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充分发挥中医优势,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中医临床诊疗水平和业务技能。目前,院内开设了中医科、中医眼科、中医特色康复科、中西医蛇伤防治,开展拔罐、刮痧、熏洗等15种中医药适宜技术。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的中医药特色健康保障服务。

这三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经过机构自评、县区级审核、地市级和省级复核、国家专家组现场一致性评价等严格程序,达到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并获得通报表扬,为今后南平市基层医疗服务的创新服务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黄靓 黄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