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近来,为了加紧推进村里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竹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彩红忙碌在施工现场,紧盯工程进度。长发扎成马尾,一身干练打扮,今年32岁的余彩红是漳墩镇新上任的年轻村主干之一。

“刚上任的时候很多村民都不服,工作不好开展,是老书记出面说服了大家。”余彩红回忆道,上任后组织召开第一次支部会议就让她犯了难。

余彩红口中的老书记,是竹口村党支部连任8届书记的范智寿,在村民中有很高的威望。在本次村级组织换届中,他将接力棒传递到余彩红手上。

“农村工作还是要交给年轻人,他们有文化、有精力,更能给农村带来活力。经验少是短期的,通过磨合可以很快上手。”支部会议上,范智寿的一番肺腑之言不仅打消了村民的顾虑,也给余彩红带来了信心。

“农村社会重情义,以前村‘两委’干部一般由德高望重的老人担任,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农村需要有闯劲、有能力的年轻人来当领头人。”漳墩镇组织委员张俊说,村干部年轻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却阻力重重。不少年轻村干部当选后,因缺少经验和威望,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成了“空壳书记”。

推动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是基础,漳墩镇积极探索村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尝试为年轻村干部配备“导师”。

不久前,漳墩镇举行了首批乡村振兴乡贤顾问团聘任仪式,6位乡贤顾问在当地干部、村民的见证下接过聘书。乡贤顾问主要由老党员、老干部构成,对新上任的村干部进行结对帮带。

范智寿是首批顾问团成员之一,也因此成为余彩红上任后的“导师”。“为了让我尽快进入角色,老书记带着我一步步适应工作。”余彩红告诉记者,自己此前主要是经商,农村工作上有很多短板,“比如这次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因为涉及土地利益,不了解情况的村民反应激烈,给项目推进带来很多难题。老书记耐心地教我开展群众工作,现在村民们都支持,项目也进行过半了”。逐渐熟悉工作的余彩红,显得信心满满。

“通过顾问团的方式,不仅顺利推进换届,也能让有经验的老干部充分发挥余热,齐心聚力把工作做好。”张俊说,据统计,漳墩镇现任村干部平均年龄41岁,较上届下降3.48岁,中专、高中以上学历占比较上届提高46.48%。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细化筛选条件、产生程序、工作职责、奖励制度等机制,将优秀镇村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党员致富能手、制茶工艺大师等人才选入乡贤顾问团队伍,打造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漳墩镇党委书记陈莉娜说。

本报记者 蒋丰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