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仲春时节,记者走进顺昌,感受春风拂面中的勃勃生机。

挖潜力——产业发展“春意盎然”

“今年的订单排到7月了,所有车间都在全力以赴赶订单。”在福建省顺昌县升升木业有限公司,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公司副总经理叶明钦介绍,企业去年产值8.03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亿元。

一边抓紧生产,一边加快扩产。在距离三期厂区不远处的四期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捆扎钢筋底盘,为厂房基础层灌注水泥做准备。

升升木业成立于2004年,是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4年以来,公司生产的儿童户外木制滑梯屋和木凉亭的出口量居全球同行企业首位。今年初,升升木业增资扩产,计划投资2.23亿元实施四期项目,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多人互动设计及智能响应的杉木园艺家具生产线6条、基于模块的柔性化和批量化“中国风老杉木家具”智慧生产线3条,达产后年产值可增4.6亿元、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

绿色为基,赋能发展。顺昌县推动竹木生态加工产业集聚倍增,支持升升木业、杉合家居、盈昌竹木等竹木加工企业增资扩产;延伸竹木生态材料产业链条,力争建设全省首家竹木工业设计研究院,打造竹木生态材料产业设计领域增长点。同时,推动现代绿色农业与食品加工产业多元发展,加快福建顺昌榕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融合发展,引进柑橘深加工、竹笋食品加工、海鲜菇深加工等项目,加快食品工程关键技术创新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增动力——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经过前期的规划设计、勘探、招投标等,3月23日,顺昌金山新材料产业园一区块工业管廊及配套工程建设团队进场施工。与此同时,污水处理厂、供水厂建设进入收尾。

金山新材料产业园位于大干镇、埔上镇回垅交界处,计划分两期开发建设,近期规划面积9.76平方公里,远期规划总面积达20.24平方公里,依托顺昌氟化工的发展条件和盐化工产业基础,按照技术领先化、产品高端化、生产清洁和安全环保化的要求,将园区打造成为福建省高、特、优、新的氟新材料和氯碱化工制造新高地。2018年金山园区被列入全省八大氟材料专业园区之一,目前已有11家企业入驻,1家企业正在试生产。

“这个项目是全县‘一城两翼三区’建设大局中的‘两翼’之一,也是推进县域工业发展的重头戏,只有抓紧推进,才能更好地助力顺昌工业经济腾飞。”元坑镇党委副书记、金山工业平台开发建设指挥部副主任张顺雄介绍,园区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实行按月分解,每日统计并上报。园区建设快马加鞭,目前各项目均超序时进度。

“两翼”,即“西翼”郑坊省级工业园区和“北翼”金山新材料产业园。今年,顺昌围绕打造“四个一流”园区,着力推动西、北两大片区加快产城融合。

“作为园区属地乡镇,我们要做好服务工作。”大干镇镇长李强介绍,大干将做好园区企业办公场所、科研大楼、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建设,今年谋划55个项目,建设花果山采摘园、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中国网红民宿村”,谋划建设公路港,打造物流平台等。

2021年,顺昌县申报省市重点项目36项,总投资167.5亿元,其中在建项目31项,总投资135.46亿元,当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4项,竣工项目10项。此外,全年推进“一城两翼三区”重点新开工项目71个,总投资228.6亿元。

迸活力——事业发展“以人为要”

上午,与设计院专家讨论金山新材料产业园智慧园区设计方案的细节;下午,与农业发展银行工作人员商讨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贷款……3月23日,对于金山工业平台开发建设指挥部成员、顺昌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治培而言,又是忙碌的一天。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为了加快发展城市、工业、旅游“三大经济”,2020年顺昌县搭建“水之城”“绿之城”“金之城”投融资平台,组织开展“双抢”攻坚活动、六大片区征迁大会战,成立十大项目指挥部。每个指挥部由县领导任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以各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项目属地乡镇、街道党政干部为主,实行垂直化、扁平化管理。

“我是2017年从双溪街道办事处被抽调到工业园区管委会的,金山工业平台开发建设指挥部成立后,我又作为技术骨干成为指挥部的一员,日常负责园区各类项目的前期论证、设计和现场技术指导。”王治培说,他在项目建设一线得到充分锻炼,也快速成长起来。

在顺昌企业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一线、田间地头,像王治培一样的年轻干部还有许多。在项目建设一线挖掘、培养、考核干部,为推进顺昌县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充实队伍力量。持续开展“局长开讲·政策微课堂”活动,使广大干部在比学赶超中练就真本领、体现真担当。

今年,十大项目指挥部“升级”,进一步调整充实组织架构、人员等,开展绿色高质量发展“三比两抢”项目赶超年活动,营造了“比项目谋划、比产业发展、比招商落地,抢政策窗口期、抢项目开工期”的浓厚氛围。当下,各项目指挥部高效运转,人才队伍重心下移,各方力量为项目建设加足马力。

春风又“绿”龙湖岸。以山水为卷,担当为笔,一幅奋力推进新时代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画卷正在顺昌的绿水青山间徐徐展开。(徐俐敏 严岚 池亮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首个文旅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