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解难题 小区环境大变样

“以前开车经过这里,总是要小心翼翼地行驶,现在路面宽了,车好走了,我们的心也宽了。”近日,邵武市昭阳街道天润小区居民张先生对近邻党建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哪里有问题,小区党支部就协调解决,近邻党建真是做到了我们群众心坎上了!”

原来,天润小区弯道过窄、行车不便,消防车无法通行,成为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小区党支部以推行近邻党建为抓手,专门组织了一场“共商管理方案、共建宜居小区”座谈会,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小区业委会都参与进来、探讨协商,最终决定扩宽5处狭窄消防通道,彻底解决了问题。

从小事入手,从实事做起。推行近邻党建工作以来,一个个“群众家门口”的党组织聚合邻里力量,回应邻里愁盼,成了南平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下水管污水把刚粉刷好的拱门弄脏了,我们几个人先修一修吧。”几天前,在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武夷香榭小区门口,下水管因老旧发生破裂,一时间污水横流,白白的墙体上全是污渍。因痛风走路不便的小区党支部书记、退休老党员林文金急忙叫上几名党员和居民,有的修补管道,有的拿着拖把清扫,从下午5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拱门的墙体终于恢复如初。

武夷香榭小区党支部,实行支部引领居民“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新模式。像老林这样的,由退休党员干部、小区在职党员组成的“红色管家”团队共7人,成了小区自治的“主心骨”。小区里一有事,林文金就会带领小区党员、业委会成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问题。党员和居民还定期组织清理垃圾、维护电梯等公共设施、规范小区摩托车停放,小区管理井井有条,干净整洁。

小区环境大变样,让居民真切感受到了近邻党建的力度和温度。

强服务 邻里生活更和谐

除了管好居民群众身边事、日常事,小区党支部的工作还逐步向提升居民精神生活、营造邻里和谐氛围等延伸,小区自治的“细胞”被进一步激活。

元宵前夕,建瓯市福宁社区万春一品小区,一场由小区党支部、居民志愿者精心准备的“其乐融融闹元宵”活动,引来不少居民参加。小区业主们沉浸在猜拳过河、包汤圆品团圆、邻里同乐猜谜、送春联迎新春等活动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不少居民表示,党组织搭台,群众“唱戏”,邻里之间常聚在一起,感情更深了。

在社区、小区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热心居民、驻区单位主动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松溪县河东乡水东社区金凯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居民党员联合成立了“帮帮团”,解决了大小民生问题近百个;光泽县小区居民自发成立“激情广场合唱团”“杭川老大妈义务巡逻队”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治安巡逻、便民服务、环境保护、奉献爱心等十余种志愿服务……

“让居民切实享受到生活居住、人文环境变化的红利,才能调动起内生动力,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共同维护好自己的家园。”南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建强小区党支部基础上,南平市还创新推行“机关联社区”工作机制,充分整合辖区共建单位资源,推动在职党员到共建社区和住地小区报到服务,一个个暖心服务“菜单”满足了居民需求,不断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

目前,南平市共成立小区(片区)党支部790个、楼栋党小组2373个、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877支,2570多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参与小区共建,34793名在职党员落到社区、进入小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5375个,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小区居民纷纷点赞称“党建更走心、服务更贴心、邻里更连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