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发挥共建单位特长,送贴心服务;老党员发挥余热,投身和谐小区建设;依托红色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近年来,闽清县凝聚各方力量,推动近邻党建走深走实,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让“近邻”更亲更有温度。

一批“新邻居”

让多样服务温暖人心

“水压低问题一提出来,马上就有人解决,效率真高!”近日,在闽清恒翔冠城小区,居民们用上正常水压的自来水后纷纷点赞。原来,是本月担任该小区共建机关单位“轮值主席”的“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发挥自身政民沟通“连心桥”的职能优势,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定期清理自来水管道,保障居民用水需求。

不仅是恒翔冠城,今年以来,闽清县不少小区都迎来了“新邻居”,他们带着各自的“看家本领”为居民送上贴心服务——

闽清县总医院组织党员志愿者不定期走进结对小区,为居民讲解健康科普知识,并现场答疑解惑;实验中学党支部开展进社区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由党员教师向家长介绍与孩子沟通的技巧,解答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

得益于闽清县探索构建机关单位与小区党组织结对共建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全县推动23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小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梳理群众“需求清单”和共建“项目清单”,持续开展“党员回家”行动。截至目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服务1760人次,帮助解决小区治理、便民惠民等问题50个。

一群“老邻居”

让和谐氛围凝聚人心

小区治理千头万绪,有的问题虽然小,但若放任也可能变成大矛盾。对于这些小问题,在闽清,不少小区都活跃着一群热心的“老邻居”,他们为居民诉求奔走,为解决矛盾出力,让和谐氛围凝聚人心。

在老旧小区学林小区,老干部邓慧珍主动请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扮演起“传声筒”的角色——一方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各级政策传达给群众,另一方面常深入居民家中听取意见,将大家的呼声传到社区,协调解决居民难题,获得大家赞许。

在闽清县首个限价商品房瑞丰佳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林修铸是退休教师,他带领支部联合业委会、物业制定邻里公约、议事规则,组织开设义务家教辅导,还带着居民学习民法典,做好邻里关系的“牵线人”。

在恒晟晶都小区,党支部书记游淑金是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他组织居民票选楼栋长,修订完善小区居民公约,并发挥专业特长,组建红色志愿服务小队,引导居民主动融入幸福和谐小区建设。

在闽清县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下,眼下,越来越多的退休老党员积极融入基层党建,在政策宣传、社区治理、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拉近邻里距离。

一个红色阵地

让党史教育浸润人心

“恒翔冠城小区所在地,原来是天儒中学,曾是中共闽清县工委和中共闽江特委在闽清活动的主要地点……”日前,在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内,对着来参观的梅城印记小区居民,讲解员将闽清的革命战争史娓娓道来。配合着图文并茂的展板,曾经的红色历史“活”了起来。

“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少仁人志士将古建筑、古民居作为革命据点、地下交通站、联络点等开展革命斗争活动。”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打造的党员政治生活馆呈现了闽清文庙、天儒中学、可霖厝等古建筑、古民居中曾经发生的革命事迹,作为闽清红色印记的微型展示馆,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提供平台。

“来参观的居民都说这样的党史‘接地气’,参观完都感叹原来身边的建筑有这么多红色故事。”梅城印记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书记陈天武说。

据介绍,梅城镇将以该馆为阵地,邀请专家学者来馆教学,面向党员、社区群众等开展结合闽清实际的党史教育。“我们组织了18个小区兼合式党支部约980余名党员分批分期参观,不少小区居民也自发来听党史故事。”上述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馆已接待参观者20余批次。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朱家晔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